环球观(第46期)

07-04 08:03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特斯拉公布自燃调查结果 消费者质疑厂家“治标不治本”

近日,特斯拉公布了2019年4月21日上海Model S自燃事件的调查结果。

特斯拉表示,通过对电池、软件、制造数据和车辆历史数据的大量深入调查,没有发现系统缺陷。特斯拉初步判断该个别事故由于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

该声明同时表示,特斯拉将通过OTA空中升级向Model S及Model X车辆推送有关充电和热管理系统的更新,进一步保护车辆电池并提高电池寿命。

然而,该公告却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质疑。有消费者表示,今年,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发生多起自燃事件,用“个别事故”显然不能解释自燃事件频发的原因。同时,消费者对软件升级的方式解决电池问题也存在疑问,质疑这是“治标不治本”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生产高端电动车的蔚来汽车则坦率承认了错误并发起召回。

两个月内发生三次自燃起火事件后,蔚来汽车宣布部分蔚来ES8的电池模组存在安全隐患,并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4803辆ES8车型。

蔚来汽车的公告表示,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

有分析认为,相对燃油车来说,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间短,有问题在所难免。遇到问题,坦诚面对,妥善解决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才是新创造车企业的发展之道。

收购Drive.ai 苹果要技术更要人才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苹果正考虑收购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Drive.ai,此举是为了招募一些工程人才,提升苹果的自动驾驶研发能力。苹果公司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悉,Drive.ai为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由斯坦福大学的8名人工智能研究员创立。该公司主要致力于通过工具包将普通汽车变为无人车。此前据《旧金山纪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援引Drive.ai向美国加州就业发展局(EDD)提交的数份文件显示,该公司计划于6月28日关闭办公室,并裁员90人。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以一个比较低的价格,只接收了Drive.ai几十名技术人才和产品设计师,还有它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IP资产。

事实上,早在2014年,苹果就开始了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泰坦”,它们最初的目标是打造出一辆能够颠覆行业的汽车,按计划该产品应在2019年亮相。然而,2017年6月,苹果CEO蒂姆·库克公开表示,苹果目前聚焦在自动驾驶系统上,不生产贴有苹果标志的汽车。

多家汽车企业入局 日本出行联盟轮廓初显

据路透社报道,软银和丰田共同成立的出行服务公司Monet将接受来自马自达、铃木、斯巴鲁、五十铃和丰田子公司大发的投资,从而成为日本车企在出行领域的新联盟。

Monet成立于2018年10月,启动资金为20亿日元(1750万美元),后续将增至100亿日元。其中,软银出资占比达到50.25%,丰田则为49.75%。今年3月,本田和丰田旗下卡车公司日野以2.5亿日元(231万美元)认购了这家公司约10%的股份。

据悉,按照在2020年后,Monet将推出按需移动服务,该服务将借助丰田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e-Palette及软银的物联网平台提供各种移动服务,公司首先将于2025~2030年实现自动驾驶配送机器人烹饪的餐食,并提供医疗检查服务。

软银 CTO Junichi Miyakawa曾表示,这家公司结合了日本实力最强且最具全球视野的创业公司,希望成为自动驾驶和新出行时代的弄潮儿。

“无论是软银还是丰田,都无法独自完成这一重任,因此合作才是最佳出路。”Miyakawa表示,“我们相信自己能追上国外那些走得更快的先行者。”

滴滴、日产、东风或携手 出行领域将迎“重磅玩家”

近日,据路透社消息报道,滴滴出行正与日产在华的合作方东风日产筹备建立合资公司,为旗下打车和租车业务提供新能源运力支持。

知情人士向路透社指出,东风日产有可能会为滴滴量身定制服务车辆,“这些车辆可能是电池驱动的,最终将是无人驾驶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滴滴出行与德国大众在上海市成立了合资公司。预计合资公司将开展以纯电动汽车(EV)等新能源车为中心的共享出行业务。

据悉,新公司名为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注册资本金6400万元,滴滴持股60%,大众持股40%。大众加入了滴滴2018年发布的共享出行服务的企业联盟,预计两家公司将展开具体的业务合作。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