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亚洲国际文化艺术论坛开幕

07-04 14:09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吴晓东)“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2019亚洲国际文化艺术论坛”日前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正式拉开帷幕。该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越南、蒙古、柬埔寨、哥伦比亚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的170余人参加此次国际艺术盛会。为期5天的本届论坛主题为“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涉及学科领域包括音乐、舞蹈、教育与体育、电影与新媒体、传统亚洲艺术等多种研究方向,中外学者济济一堂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创亚洲文化艺术和世界文化艺术的美好未来。

作为国际性的大会,本届论坛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提出文明交流互鉴主张,学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务实举措和合作成果,旨在深入分析如一般文化、生活文化、运动文化以及多种艺术领域等问题,从而开展与各个国家、地区开展合作,实现文化与艺术交流组织和平台的搭建,共同为实现“沟通、探索和合作”这三个目标努力。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进行了《推进“第三极文化”的发展——以“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为例》的主旨演讲;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兰道尔·埃瓦莱特·埃索普(Randal Everett

Allsup),发表了《通过合作作曲引领当下》主旨演讲;来自香港大学的Sung-hee Ahn(韩国),发表的主题为《媒体与艺术的融合:媒介建筑的未来》的报告;台北艺术大学的王云幼教授,就《将舞蹈带到其他领域》进行主旨发言。论坛讨论环节中,来自法国、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和中国的专家学者,针对主旨发言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7月3日起,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就“教育·运动·实践”、“舞蹈·音乐”、“美学与传统文化”、“影视·新媒体·网络文化”四个主题,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内,分为四个口头发表分论坛进行交流和讨论。除了学术论文的口头发表外,艺术与传媒学院京师美术馆内还举办了海报学术发表、北国剧场也举办了多个展演活动,旨在从视觉、听觉多方位给参会嘉宾和观众奉献一场国家亚洲艺术的饕餮盛宴。

除了学术会议的交流外,中外优秀艺术家们还在中国戏曲学院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专场演出,其中包括中国戏曲学院带来的中国传统戏《齐天大圣》、京剧《春闺梦》,北京师范大学带来的舞蹈《尺素》和中国民间传统乐种福建南音改编的《新·梅花操》,由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音乐学院联袂演出的二胡重奏《米娅与塞巴斯蒂安》、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戏曲学院共同表演的琵琶重奏《改进操》,北京语言大学表演的古筝《茉莉花》、韩国国民大学表演的舞蹈《山有花》、韩国国立体育大学表演的舞蹈《巫具舞》、韩国晋州教育大学表演的舞蹈《春莺啭》等中外高端舞蹈、音乐、戏剧戏曲,深受艺术爱好者和青年学生们的喜爱。(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吴晓东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