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比赛-2019”新增多看点

2019-07-05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8月3日起,“国际军事比赛-2019”将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等10国举行。随着赛期日益临近,各界关注度不断攀升。俄媒体称,本届“国际军事比赛”对抗性更强、竞争更激烈,特别是将通过引入新项目,营造竞技环境下的战场氛围。

报道称,本届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至少有30个国家206支参赛队报名,且承办国由7个扩展至10个,蒙古、印度、乌兹别克斯坦主动提出承办部分项目。除武装部队参赛外,俄紧急情况部及其他强力部门也将参与部分项目。俄专家表示,创设“国际军事比赛”,目的就是在西方遏制下,通过军事竞技密切盟友和伙伴关系。

俄国防部专门开设“国际军事比赛”网站,对本届32个比赛项目的内容、规则、条件等进行介绍。与上届相比,新增的4个项目实战味道更浓,其中有一项“萨彦岭行军”雪地作战行军比赛已于2月21日提前收官,这也是“国际军事比赛”首次拓展冬季赛事项目。

该项目要求参赛方以山地作战班组形式参加,即9人一组(1人替补),两天内在海拔3000米高度的雪山上完成50公里行军,其间分地域展开11个专业课目考核,包括精确定位与测量、山地条件下实弹射击、绳索攀爬、救援和物资运输等。俄方派出空降兵选手参赛,并在与安哥拉和塔吉克斯坦的较量中拔得头筹。《红星报》称,这是一场极限条件下的实战演练,不过对俄空降兵来说是训练常态,他们今年还进行了7000公里雪地接力行军。

“北极星”特战分队比赛也颇受关注。参赛队员将组成特战班组,除领队、空降专家和翻译外有12名成员(含2名救援保障人员)。在6个阶段的赛程中,选手要完成机降与集结、战场搜索和救援、夜战和通过雷场等课目,每个阶段中还设置具体的“作战环境”和“作战内容”。俄专家认为,逼真的战场环境和近乎苛刻的训练内容,可以让选手在战场氛围下锤炼心智,“这是军事竞技的独特魅力”。

“事故区域”核事故应急救援比赛和“马术马拉松”骑兵分队比赛这两个新项目,因参赛选手特殊格外吸睛。前者将引入俄地方强力部门人员参与,后者“10人+10马”的选手阵容颇有新意。

在“事故区域”核事故应急救援比赛中,将划分特殊赛道、强者接力和胜者冲刺3个阶段。首个阶段,两支队伍将同时出发,在1600米长的“特殊赛道”上完成20个小项目,到最后一个阶段,重点考验单个人员素质。此外,救火、烟障下穿越火力突击地带、通过核污染区等课目,都需要来自军地的队员协同配合。俄方参赛队主要由国防部第12总局组成,目前越南和柬埔寨也报名参赛。

在蒙古举行的“马术马拉松”骑兵分队比赛,将有4国参加,选手们需在130公里骑行中完成14个项目的比拼,包括射击、越障和投弹等。

尽管目前各方披露的内容有限,但无论是传统项目还是新设项目,“国际军事比赛”都将从战场环境和实战要求层面对赛事精心设计,值得拭目以待。

作者:初颖 祝洁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