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厕所革命”的羊毛?该查查有多少黑手伸向了惠民资金

07-05 15:54 | 评论+来源: 中国青年网

针对“河北深泽一村虚增百余厕所涉嫌骗取国家奖补资金”问题,深泽县委宣传部4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称,相关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全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行全面调查核实。(中国新闻网 7月4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的问题,详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强调“小厕所、大民生”。如今,“厕所革命”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小厕所关乎农民的身体健康,关乎农村的绿水青山,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就离不开财政的大力支持。2015年,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开始农村厕所改造,每个厕所改造奖补资金500元。这500元,对于单个的家庭而言,可能补助资金不是太多,但是,如果汇聚到一个村子,则是一大笔资金。就这样,桥头乡营里村有人便打起了这个主意,一下虚增了百余个厕所。这一虚增,就是好几万元,国家的补助资金应该用在刀刃上,却被某些别有用心之人“薅羊毛”。

当前,党和国家对农村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扶贫资金、家庭奖励扶助、粮食直补等等各种惠民措施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农村发展的重视,对农民生产生活的关心,而这些资金是属于国家的,属于全体人民的,应该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然而,某些具体操作者却利用职务之便,“搭便车”“薅羊毛”,已经成为了农村发展的“蛀虫”,如果不加以清理,将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严重影响农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直接反映农村群众生活的品质,自2015年以来,“厕所革命”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成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示范工程。如今,厕所革命已经成为了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项具体工作,真实映照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同时,“厕所革命”也是一面镜子,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贯彻落实的缩影,如果任由人“薅羊毛”,只会让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大打折扣。

“厕改骗补”暴露出了日常监管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对此,纪检监察部门都应深入调查,对违法违规者严惩不贷。同时,也警醒有关部门,对厕所改造工程来一个全面深入的大排查,把每一个“厕改骗补”问题都挖出来,看看有多少人把黑手伸向了惠民资金。

作者:田小典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