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莎拉蒂撞宝马:严惩肇事者,是对生命基本的尊重

07-05 19:53 | 评论+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河南永城,玛莎拉蒂撞宝马,解释了什么叫“祸从天降”。

7月3日,一女子酒后驾驶玛莎拉蒂追尾一辆正在等红灯的宝马7系轿车,将其撞出数十米,宝马瞬间起火燃烧。4日,永城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玛莎拉蒂司机属醉驾,已被控制。

受害者,遵守交通等红灯,却遭遇毫无征兆的死亡,何其无辜!事件发生到现在,舆论持续发酵,网络热度不减,网友讨论不止,最直接的原因是,酒驾者主宰了他人的生死,威胁着每一个公民的人身安全,让人无限胆寒。

酒驾是交通事故的一大“杀手”。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增设了“危险驾驶罪”,如今,醉驾入刑已8年,但仍然不断有人以身试法。

血淋淋的教训不是没有。2012年,一醉酒驾车案司机黄世华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在上海被依法执行死刑。据悉,该案造成多车相撞,致3死3伤。往近了看,今年2月19日,广东省惠州市一名男子曾某白天醉驾,最终造成一名3岁女童死亡,两名路人受伤。以血为代价的安全教育并没有给世人带来足够的警醒。每一起事故背后,都有权益受损的个人和支离破碎的家庭。

酒后驾车,是明知危险而故意为之,是以放纵的行为践踏法律权威,是弃生命尊严于不顾。玛莎拉蒂肇事者,不仅与多辆轿车刮蹭,在撞击宝马致其起火燃烧后,竟强行撞开一条路继续逃逸。酒驾、致人死亡、肇事逃逸,一件件都必须严惩。

网络上,不少人担心,法律的执行会因肇事者的家庭背景而留有弹性空间,或通过暗箱操作而减轻处罚。对此,网上舆论汹涌,有无数双眼睛都盯着执法部门,而在法治社会推进越来越深入的当下,相信法律的公平不会被权力、金钱左右。

酒驾者,将他人生命视为儿戏,无论涉及什么人,不管什么理由,都要一视同仁,从严处罚,绝不允许开口子。根除酒驾的社会顽疾,要对酒驾严查严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酒后驾驶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

国家法律神圣不容侵犯,严惩肇事者,是对生命基本的尊重。必须给受害者家庭一个交代,给广大民众一个交代。

作者:小景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