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试不爽的新战法“卡了壳”

07-07 19:58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官兵在洪水中连接管线。唐睿摄

盛夏的一个夜晚,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输油管线团一场实战化输油保障演练在粤北某丘陵地域展开。此次演练以长距离、高扬程、多泵站、大流量为特点,并嵌入多个战术背景,“险情”不断。

“001!001!山洪暴发!输油中断!”凌晨2时许,指挥所内突然响起警报声。这一次不是“敌情想定”——40年不遇的暴雨一夜之间引发河水泛滥,某处管线遭遇冲击,演练遇到了真险情!

“启动无人机,迅速查明情况!”在工程师计算出大致范围后,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架具有夜视功能的无人机嗡鸣着从一泵站腾空而起,朝着目标范围疾飞而去。

相比过去人工巡线勘查故障的传统做法,“水力计算划定范围、无人机出航找准位置、巡线兵前出排查问题”是该团近年来探索出的“三步走”新战法,经过多次演练检验,可以大幅缩短抢修时间。

然而此时,又一个意外情况出现:受天气影响,刚飞出去没多远,无人机就摇摇欲坠,无奈之下只能返航。

新战法“卡了壳”,一泵站站长吴勇与指挥所沟通后,果断出动巡线兵。半小时后,巡线兵发现断点位置,8根长管被山洪冲断,断点处已是洪流滚滚,无法正常铺设管线。

“架设悬挂装置,穿越洪流!”一泵站应急抢修组迅速前出,冒着暴雨快速选点定位、支起塔架、安置钢索,一根根管线在官兵的奋力拉动下向前延伸……经过数小时紧张作业,一条横跨洪流的悬挂管线架设完成,油料继续向“前线”输送。

就在官兵庆幸过关时,该团领导却连夜召开检讨反思会。通过情况复盘,大家发现,断点范围距离一泵站仅有数公里,如果派出无人机的同时,按照传统做法第一时间采用人工巡线勘查,就能更早发现和排除险情。

“吃过几次新战法的‘甜头’,就陷入新的僵化思维,这是必须警惕的。”吴勇坦言,这次遭遇真险情,暴露了一些指挥员盲目依赖新战法而忽视传统手段作用的思维。“没有一成不变的战场,也没有包打天下的战法。再新、再好的战法如果不能根据战场实际及时调整,就无异于‘刻舟求剑’,从而贻误战机!”

“战法只提供了思路,真正应用还需要指挥员临机判断。”该团以此为契机,分析讨论了数十种实战条件下输油过程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和战法使用。令大家警醒的是,大部分战法都存在特殊条件下受到限制的“盲点”。

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该团按照“敌情设真、环境设险、课目设难”要求,对30余项战法进行再次研究创新,聚力打造全域训练、全时备勤的油料保障拳头力量。

备战札记■某输油管线团政委 张明宇

莫让新战法陷入“新套路”

一个看似“成熟”的新战法,为啥却在真实险情面前遭遇“滑铁卢”?认真反思,我们要警惕的是,新战法也容易变成新的思想桎梏。

有人说,给亚瑟王的骑士一把M-16步枪,如果他骑上马,用枪托砸对手的脑袋,这样就不是转型;如果他躲在树后开始射击,才是转型。这个比喻听起来让人忍俊不禁,但往深里想,如果子弹打完了,却忘了用枪托可以砸对手脑袋,恐怕也不是转型成功的军人。

学战法易,习应变难。带兵打仗,各级指挥员必须在思想层面把一切条条框框都拆除干净,达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境界,面对战场上的各种情况才能应对自如。

作者: 赖瑜鸿 旷岳军 尹继冬

责任编辑:郑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