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故宫文创产品是怎样“炼成”的:“网红口红”设计稿修改1200次

2019-07-08 | 创客来源: 封面新闻

文创产品一年卖出15亿,超过1500家A股公司、“网红口红”上线后一支难求,卖到断货,近年来,故宫文创产品已经成为“现象级”商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故宫文创产品为何如此火爆,其背后有哪些文化内涵,7月5日,在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博览会上,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揭秘故宫网红产品热销背后的故事。

去年12月,故宫博物院宣布推出新款文创用品——口红,仅仅四天后,买家就将10万多只口红抢购一空。故宫为六款口红打出的广告语是“这是一场历史与颜色的告白仪式”。六款口红,每款都与一件故宫院藏文物同色,甚至每款的外观灵感都源自一件宫妃衣裳或装饰。

故宫“网红口红”亮相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博览会

“拿故宫口红来说,从研发修改设计稿就有1200次,历时八个月的时间进行研发”,杨晓波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故宫口红提取了故宫馆藏的服饰的元素,在产品质量上,故宫博物院精心选择生产企业,口红玻尿酸的含量高于国外口红,“女士们都知道它不粘牙,色泽鲜亮,而且它特别润泽。”

故宫文创用品的成功,首先与故宫丰富的馆藏文物密切相关。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曾透露,故宫的文创产品都是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的。故宫博物院经过7年院藏文物清理,25大类180余万件(套)精美绝伦的文物藏品得以呈现,也成为文化创意研发最宝贵的文化资源。

杨晓波认为,故宫博物院产品最大的元素就是用文物作为支撑,故宫有文物180万件套,有25类可移动文物以及古建筑群,这是故宫的文创产品研发的基础,也是一个核心的内容。

截止到2018年,故宫研发了文化创意产品11936个品种,近50多个系列,除了消费者熟知的“网红口红”等文创用品之外,还有国礼级别的文创。杨晓波所在的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就负责组织故宫文化产品和院级礼品的开发工作,她告诉记者,除了口红之外,对待每一件文创产品,故宫都会精心的打磨精心研发,在整个过程当中坚持品质不妥协。

“例如我们在做印度大展的时候,就提前一年半的时间,等展览大纲定下来的时候,我们就开产品的研发会议。”杨晓波表示,产品的研发会议定了之后,策展人和专家们还会给设计师团队讲解如何研发产品,如何提取元素。特别是佛造像元素,它的庄严性要求专业的文物知识,不能像其他文创产品一样过于卡通化。故宫的工作人员就会做设计方案,反复做打样,在打样过程当中,还会请文物管理处的老师们、故宫的专家们一块儿对打样产品进行审核。

“产品做得再好,设计师说好了,专家说好了,如果消费者不满意就还不够,所以我们要跟人民群众生活相结合,要满足大家的需求。”杨晓波说,要研究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跟时尚相结合,生活相结合,让故宫的文创产品更富有历史性、知识性、艺术性、生活性、时尚性、趣味性跟环保性。

责任编辑:王聪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