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科技项目“揭榜制”在京启动 主攻“卡脖子”难题

2019-07-08 | 青年时讯来源: 中新网

8日,2019年度山西省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在清华大学首发。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 (杨杰英)“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8日,2019年度山西省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在清华大学首发。此举意在,推进校地深度合作,攻克山西产业发展重大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难题。

山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张新伟在首发活动现场表示,围绕能源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企业需求为基础,遴选了第一批10项山西亟待解决的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探索以揭榜招标的新模式组织立项。

“之所以将首批揭榜招标项目的张榜发布现场放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就是希望推动两所世界一流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山西的各类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帮助我们攻克制约山西产业发展重大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张新伟介绍。

活动现场。 杨杰英 摄

首发活动现场,太重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大同齿轮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需求情况。

作为太钢集团旗下从事高端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郝俊杰表示,该企业在首批科技张榜项目中的两个项目分别为高性能碳纤维原丝油剂和高性能碳纤维上浆剂制备关键核心技术。

“我们需要研发适应于我国风能开发应用场景的风电机组载荷计算关键技术和计算软件包。”太重集团技术中心风电所所长姜宏伟在现场介绍企业相关需求。

而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程师史晓凯此行更关注的则是,针对山西煤电基地典型的生态脆弱区和当地堆积大量的煤基固废,而探索煤基固废制生态修复材料及其应用技术与示范。

活动现场。 杨杰英 摄

针对山西此行发布的张榜项目,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副部长邱建国认为,近期与山西方面的频频对接,可以感受到其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这次山西省重点企业在现场提出一些实实在在的需求,希望可以针对企业的需求,大力打造校企联合研发平台,把更多需求变成成果。

“此次对接活动的形式较为新颖,也体现了山西与高校合作的决心。揭榜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希望可以加强合作。”清华大学科研院科技开发部主任张虎如是说。

通过企业介绍,专家学者对项目需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进行了深入的对接,通过对接现场有4个项目达成了初步揭榜意向,分别是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60-89型旋回破碎机设计及制造关键核心技术”项目与清华大学机械系达成初步意向;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风电机组载荷计算关键核心技术和计算软件包开发”项目与北京大学工学院、清华大学能动系、山西大学达成初步意向;晋能光伏技术责任有限公司的“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用导电浆料核心技术研发”项目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和北京氦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初步意向;山西大地民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煤基固废制生态修复材料及其应用技术与示范”项目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和山西大学达成初步意向。

近年来,山西频频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高校进行对接。今年5月28日至29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赴京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主要负责人举行会谈,就两校分别进一步支持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加快发展深入对接,在助力建设一流学科、开展科研项目合作、联合培养人才、建立定期会晤机制等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6月13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优秀科技成果推介会在太原举行。山西省科技厅与两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山西大力支持两所高校在晋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提升山西重点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为山西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引领和支撑。

作者:杨杰英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