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储蓄动机加大,家庭中长期贷款新增多

2019-07-08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7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报告以“外部压力下的中国经济——风险评估、政策模拟及其治理”为主题,详细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风险因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报告提示,家庭部门杠杆率持续攀升,家庭流动性愈益收紧,普通家庭收入增速持续下降,收入差距未见明显缩小。不断强化的家庭储蓄动机不仅放大了总需求不足的影响,还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经营的困难,迫使企业被动加杠杆,实体部门杠杆率逆势反弹。

家庭债务方面,报告指出,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影响,2019年上半年家庭债务新增额明显回升。特别是中长期贷款方面,从2019年1月份开始,家庭中长期贷款新增额占总贷款新增额的比例结束连续3个月的下行趋势,在5月份达到39.6%,虽较4月份的40.8%略有下降,但较年初增加10多个百分点。

虽然相比于2016年房地产市场最火热的时候,该比例仍处于低位,但贷款新增量巨大,更是在2019年1月创下6969亿元的单月最高新增记录。按单月新增额来看,除了在2月份略低于去年同期外,其余月份的中长期贷款新增额均超过2018年同期,并且其长期趋势也呈上升势头。

总体来看,2019年1-5月份新增家庭中长期贷款2.26 万亿元。这一数字,在最近5年间仅比2017年同期减少725亿元,甚至超过房地产最火爆的2016年同期2000多亿元。(经济部编)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