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升级

07-09 15:37 | 来点科学来源: 人民日报

以“AI上·智慧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展近期在上海隆重开幕。作为全球几大消费电子展之一,每年都会有数百家企业带着业界最新产品参展。

“这次展会给我印象最深的产品是康佳的全景AI(人工智能)电视,它囊括了全时语音、人脸识别、弱听人士助听等功能,将智能潮流运用到电视中的举措让我大开眼界。”一位参观者说。

作为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旗下的二级集团,近年来,康佳以消费电子业务为基础,逐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向科技产业园业务拓展,向互联网及供应链管理业务延伸,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平台型公司。

聚焦科技创新,紧跟前沿技术

近年来,康佳集团不断加强研发创新,积极结合前沿技术,把握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据统计,2018年康佳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26%,在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硕果累累,其中“8K自主芯片”是成绩单中的亮点。

在此次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上亮相的全景AI技术基于生活的时间轴和各种家居场景,包括AI全程语音、AI画质、AI音质、AI音箱、AI智能家居、AI情感交互等,共同构成了康佳全景AI产品矩阵。

在加大技术创新的同时,康佳还紧跟互联网时代潮流,加快传统彩电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起“平台+内容+终端”的产业新样板。

2018年12月,康佳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大文娱优酷首席运营官庄卓然表示:“阿里将为康佳提供持续长期的服务,包括以优酷为主的内容引擎,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为核心的技术引擎,共享新零售的基础设施。双方将形成生态共同体,加速物联网的发展进程。”

开拓新兴业务,赋能战略转型

“如今的康佳已经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家电企业,而是积极开拓新兴业务,不断进行产业升级拓展。”康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发挥既有产业基础优势,康佳凭借战略投资、合资等多种方式,先后进入环保、新材料和半导体领域,正式成立了环保科技事业部和半导体科技事业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康佳环保事业部主要聚焦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料治理与回收再加工利用、土壤污染处理及修复等领域。

截至目前,康佳环保科技事业部已累计签约东港、潍坊、莱州、遂宁、肃北等15个项目,订单总额超过110亿元。

由康佳成立的江西康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第三代纳米微晶石的新材料企业,目前主要用于建筑板块,还可为手机、电视、冰箱等产品提供基础材料支持,未来将有机会扩展至医疗、航天、军事等领域。

而康佳的半导体产业已经完成了合肥康芯威、中康存储两个项目的建设,并且在深圳成立了深圳美信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旨在成为行业领先的半导体元器件及智能解决方案垂直整合服务商。

实行集团混改,转型创新平台

“康佳集团将结合自身转型升级的方向和思路,积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说。

据了解,康佳的业务板块中的彩电业务、白电业务、手机业务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而新业务板块从一开始便采用混合所有制布局。

此前,为了给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开通道,康佳集团成立了“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康佳白电业务则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和相对剥离知识产权运营,同时,让员工成立运营公司并负责日常经营,实现员工持股。

而针对手机业务、互联网运营等更需要市场化的生产管理条线,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康佳手机业务已经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互联网运营平台用户体量截至目前已达3800万。

“未来,康佳会继续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家电产业发展,同时深化新技术与新兴产业的布局,致力于成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康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董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