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信息烟囱” 打通“信息孤岛” 为建“数字政府”广东既“壮士断腕”又“釜底抽薪”

2019-07-10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7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宁迪 肖戎川)在全国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上,广东如何从2016年第九名一跃上到2018年第一名?

7月10日,在“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中,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回答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时表示,这几年广东省一直致力于打掉“信息烟囱”、打通“信息孤岛” 。

多年来,广东陆续出台了一些具有特色的政务服务应用,但仍存在着建设管理体制滞后、重复分散建设、为企业和群众的服务不够到位等问题。

过去,广东省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信息中心,省直自建系统多达到1068个,各个部门信息系统烟囱林立,数据孤岛大量存在。

“先难后易!”广东省政府全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高尚省告诉记者,广东省信息中心原来是厅级单位,改革的时候政府决定把这个部门“拿掉”,广东省各个厅局委办都有自己的信息中心,但也必须“砍掉”,而且要把过去给这些部门的资金用到更实的地方去。

改革的过程是“壮士断腕、釜底抽薪。”大家发现,拿到公安部门的数据是最难的,尤其是个人身份信息数据。“因为公安要考虑数据安全。”

下了一番功夫后,公安的数据终于打通。高尚省发现,公安的数据打通后,其他部门也表示要“接进来”,如广州互联网法院就表示要借着“粤省事”服务平台受理民众立案。

据了解,广东省构建了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把全省上下各级政府部门的系统全部迁移上云,同时,基于各部门数据资源,建设人口、法人、信用、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提高办事效率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广东55个省直部门实现互联互通的数据可以达到14350项,全省数据量达到95亿条,这些数据可随时提供共享;电子证照仅签发量已达3.21亿张,在全国走在前列。

数据打通后,许多部门的基层人员也解放了“双手”。过去,面对着一些材料,一些在基层工作人员经常要在电脑上进行二次录入,重复提交各种文件,不停地复印材料。信息共享、协同办公后,政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重点还是要提高民众的办事效率。”高尚省表示,目前通过“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少跑少填少办率下降了56%。在一些关键应用上,比如企业开办,办理时长已压缩至不到5个工作日,在肇庆等试点城市,不超过六个小时就能办好。

作者:宁迪 肖戎川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