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院士寄语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员

07-10 19:58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人就应占有这一席之地,有什么不敢讲的。别熊,要给中国数学争这一席之地,提提气。要配得上国家的崛起!”7月10日上午,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大连理工大学分营的开营第一课上,中国科学院院士、85岁高龄的钟万勰教授勉励参与科学营的高中生们,作了题为“辛数学及其工程应用”的专场讲座,满满的家国情怀、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深植的红色基因,都让在场的高中生们热血沸腾,备受鼓舞。

科学营第一课,主讲人钟万勰教授是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力学专家,对于推动计算力学在我国工程界广泛应用起到了重大作用。讲座中,已经85岁高龄的钟院士一到现场就受到了在场营员的热烈欢迎,钟院士从应用数学切入,从中国数学的文化之“根”谈起,讲述“辛是怎么来的”,指出中国的崛起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靠多方齐努力,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应用数学也应体现在其中,中国的算术传统应该在当前世界信息时代体现出来。他强调“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激励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要坚持挖掘、继承、品位、提炼、融合近代数学,努力将中国数学发扬光大,顺应时代潮流,推动中国崛起!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国家科技部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分营由辽宁省科协、省教育厅及大连理工大学共同承办,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中学生走近科技、了解科技、参与科技,不断强化意识,拓宽思维,开拓视野,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

今年大连理工大学分营以“强国有我·未来工程师特训营”为主题,共接收了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天津市、河北省等地区重点高中的231名高中生营员和带队教师。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大连理工大学将开放“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桥隧实验室”等一批重点实验室,邀请院士专家讲座交流,参加系列工程特训活动,激发营员科技兴趣,引领营员投身科技报国。(文图:通讯员 冯立芳)

作者:冯立芳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