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110把你们封咯!”官员大发官威的底气从哪来? | 中青融评

2019-07-11 | 中青融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河北一名官员在酒店前台辱骂工作人员的视频,在网上激起了不小的波澜。这段视频摄于7月9日晚间,视频中,一名身穿白色衬衣,疑似醉酒的男子站在酒店前台,多次对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口出恶言,还扬手将放置在前台上的物品打落到地上。在视频的最后,该名男子居然扬言道:“不想干了是吧?找110把你们封咯!”在其身边随行人员的屡次劝阻之下,这名男子才最终罢休。

这段满是污言秽语的视频曝光之后,立即引发了广泛关注。视频中男子嚣张、狷狂的态度,以及他以“找110”威胁店家时那副底气十足的样子,让人一看便气不打一处来。由于视频的发布者直指该名男子是河北辛集市的干部,该市纪委监委旋即组成了调查组,对事件展开了调查。调查发现,该名男子果然是辛集市发改局的一名李姓科长,最终,这位“李科长”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并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对于某些官员在民众面前作威作福,撒泼耍横的现象,公众从来都不陌生。每隔一段时间,类似的新闻都会上演。然而,耐人寻味的是,这些在事件中大发“官威”的干部,其级别往往都并不算高,而且他们发出的威胁,很多时候也根本不在其职权所及的范围之内。以这次事件为例,在服务员面前悍然撒野的这位这名男子,仅仅是一名科级干部,作为一名发改局官员,他的职权与他口中仿佛自己小弟一般的“110”也根本沾不到边。因为这样的原因,这些大发“官威”者,在新闻读者的眼中往往不过是个笑话,而他们搬石砸脚的结局,则似乎更坐实了他们的愚蠢。

但是,这类官员的危害却不能低估。事实上,越是这种地方基层的“小官”,其滥用权力的空间反而越大。那些身居高位的地方要员,有太多双眼睛盯着他们,因此相对较难太过放纵,但是,盘踞在基层岗位上的“地头蛇”,却很容易把手中那点权力用“活”,凭借自己在官场上建立的人脉关系,成为地方上的“一霸”。

用心想想就会知道,能够走上领导岗位的地方官员,绝对不会是傻子,他们之所以敢于威胁他人,就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有威胁他人的资本。表面上看,发改局的官员似乎根本管不到警察,然而,这位“李科长”既然敢拿“110”出来压人,恐怕绝不是单纯的吹牛这么简单,而八成是因为他真的认为自己可以凭借自己的人脉和关系,影响到当地的警方。这种看似荒谬的威胁,体现出的其实是一种极其恶劣的现象,和基层风气的败坏,对此,有关部门还应有充分的警惕。

这次,“李科长”的恶行因为网络曝光,而迅速受到了惩处。尽管不少基层官员因各类监督被问责,但依然有人利用自己的权势,作威作福。官员滥用权力,是社会治理中的大问题,仅凭个案式的曝光,不足以根除这一问题,只有通过制度层面的工作,理清基层的权力关系,充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这一问题才能真正绝迹。

中青融评:眼见为实,就“视”论事

视频 / 燃视频 评论 / 杨鑫宇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