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年轻消费者同频共振 《青豹驾到》解码A+级轿车市场升级奥秘

07-11 08:41 | 青年说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扫码关注《青豹驾到》,观看精彩视频。

过去40年,轿车不仅改变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结构,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

根据易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轿车市场洞察报告(2018版)》,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品质消费”成为未来10年中国车市的主旋律,中国乘用车的消费重心将由低价区向中高价区转移,配置丰富的车型或更受欢迎。

A+级轿车市场不仅是众多企业重点布局的细分市场,更是轿车品质升级的主战场。有业内专家认为,更多车企将提升研发、投放中高价位轿车的力度。凭着比普通A级车更宽敞的空间、更丰富的配置以及相对合理的定价,A+级轿车市场将成为汽车消费升级的典范。

事实上,在A+级轿车市场,德系车型一直是市场的定义者。例如,自2006年入华至今,一汽-大众速腾至今已连续8年蝉联A+级三厢车的市场冠军,销量超过260万辆。从速腾车型的进化上身上,不妨一观中国A+级轿车的发展趋势。

今年3月,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8款车型,提供1.2TSI和1.4TSI两种动力选择,售价区间13.18万~19.68万元。

“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在设计理念、舒适安全、空间布局等方面实现了全面革新。”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杨慕添认为,该车具有引领时代风尚的设计语言和媲美B级轿车的产品实力,有望开启A+级轿车市场新纪元。

有分析认为,在产品升级的背后,蕴含的是一汽-大众对于消费者的新思考。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孙惠斌认为,对正在“奔三”路上打拼的新中产而言,消费升级的本质并非传统意义上消费高档的品牌或产品,而是在于生活品质的全面升级。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汽-大众对于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洞察正带来销量的持续提升。在车市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2019年上半年共计达成终端销量650673辆,创下历年上半年销量最高。

具体来看,在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矩阵中,大众CC和蔚领,探歌、宝来、高尔夫、捷达、迈腾、速腾、探岳月销量均过万。其中,速腾6月销量为2.56万辆,今年1~6月累计销量为12.55万辆。

本期《青豹驾到》将以全新速腾的顶配车型作为参照车型,从轴距、配置、内饰等多个方面一探A+级轿车市场的升级趋势,并带来速腾Long-Wheelbase的深度解读,为读者带来专业、有趣的汽车试驾体验。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