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广东高质量】“四不像”研究院培育出21家上市公司

2019-07-13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13日,高质量发展广东调研行走进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

20世纪90年代初期,深圳传统加工贸易业出现严重滑坡,经济特区面临着产业升级的阵痛,而当时,在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高校中,科技成果真正实现产业化的案例凤毛麟角。高校和企业之间、科研成果和市场产品之间存在巨大断层。

呼应经济特区产业升级的挑战和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需求,清华大学与深圳市政府于1996年12月21日签署协议,共同创建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

作为全新的科研机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摸索出“四不像”理论: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文化不同;既是科研机构又不完全像科研院所,功能不同;既是企业又不完全像企业,目标不同;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机制不同。

在“四不像”理论的指引下,研究院以学校与地方、研发与孵化、科技与金融、国内与海外的“四个结合”为抓手,以研发平台、创新基地、投资孵化、科技金融、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六大板块的建设为基本内容,定位于“科技研发——推出自主创新的应用成果”“成果转化——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企业孵化——孵化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培养——培养高层次人才”四个职能,打造出一整套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

清华深圳研究院院长嵇世山告诉记者,研究院以公司+实验室的模式组织实施重大科研项目产业化,实验室(或研发中心)是基础研发的载体,产业化公司则使科研成果与产业应用紧密结合成为可能。研究院把市场作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关键要素,成果考核由市场效益衡量。在项目投入机制上,由技术专家、投融资专家共同参与,发明人、责任人带头投入;在用人机制上,用股权和市场化的薪酬水平吸引国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在激励与规范机制上,坚持研发团队分享技术股权,管理团队合法持有股权。

截至2018年末,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已累积投入9亿多元,成立了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四十多个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拥有包括国内外院士7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5名在内的数百人的研发团队,累计获得国家级奖3项、省部级奖5项,申请专利五百多项、获得授权三百多项,累计孵化企业2500多家,培养上市公司21家。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武欣中 肖戎川

作者:武欣中 肖戎川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