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明女童失踪案真相,才能真正保护孩子

2019-07-14 | 评论+来源: 南方都市报

7月13日,浙江象山县委宣传部对外通报,13日中午12时30分许,在象山石浦海域(东经121度59分、北纬29度12分)海面上发现一具遗体。警方经技术鉴定,确定该遗体系杭州失联女孩章子欣。

所有人都在期盼奇迹的发生,但大家最终等到了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距离7月7日晚,浙江淳安千岛湖镇青溪村9岁女童章子欣与家人失联,已经过去了一周的时间。7月4日,租住在章子欣家的广东化州一男一女两租客,以带章子欣到上海参加婚礼做伴童为由,成功将章子欣带离了章子欣的看护人爷爷奶奶身边。在带走章子欣之前,其父亲章军曾在微信中明确表示反对,而其爷爷则表态要跟着一起去。但最终的结果则是章子欣被这对租客独自带走,爷爷并没有跟随前往。

章子欣爷爷奶奶对租客的轻信,一直为广大网友所诟病。在这个孩子比金子还要金贵一万倍的时代,怎么还有人愿意将孩子交给陌生人,而且一交就是好几天。许多城市中产父母对此十分不能理解,因为在他们眼中,孩子离开自己视线几秒钟,都会急得大哭。

作为章子欣的爷爷奶奶,在发觉孙女失联之后,早已无比自责。但透过这种情绪,还需要看到,老人所处的环境、持有的观念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会更加信任外人。章子欣的家乡是浙江淳安,这是一个外人并不熟悉的地名,但如果提到千岛湖,则堪称闻名遐迩。而淳安和千岛湖之间的差别,实际上构成了当地的两重性。即作为风景名胜的千岛湖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而作为山区、库区和革命老区的淳安,则是相对封闭保守和热情的。

山区的村民,容易对外人充满戒备,但一旦取得信任,就更容易以诚相待。梁谢二位广东租客,虽然来自外地,但他们先是频繁向章子欣的奶奶购买水果,后又租用了他们家的一个房间,平时也跟章子欣打在一块,经过较长时间的融入,才以去上海婚礼做伴童为由带离章子欣。为了加大砝码,梁谢二人还告诉章子欣的爷爷奶奶会有5000元的红包。在有预谋的攻势之下,原本就生活在熟人社会,容易对人产生信任,缺乏警惕的老人更加难以识破骗局。

另一方面,章子欣成长在一个算不上幸福的家庭,不但因为父母都在外面打工,还因为父母已经事实分开很久。7月8日,章子欣的父亲在向警方报案女儿失踪的同时,也和妻子离了婚。所以,父母对于女儿并未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章子欣的父母作为流动人口向外流动,与此同时,千岛湖镇也吸纳了外地来的游客、打工者,以及像梁谢二位租客这样的与家庭和工作岗位长期脱离关系的游民。所以,章子欣的保护网并不严密,而她要面临的威胁却更加凶险。朴素的爷爷奶奶并未能够意识到这一点,而明确反对孩子被带走的远在天津的父亲则鞭长莫及。

7月13日下午,浙江淳安警方发布消息称,目前已经基本确认来自广东的二位租客与网传的宗教组织没有联系。那么,有关章子欣死亡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恐怕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水落石出。对于公众而言,章子欣的死亡极度令人愤慨,查清真相是每个关心此事的人的基本呼声。某种程度上,章子欣以这样的方式死亡,是令人扼腕的,也是颇为讽刺的。

只有查明章子欣死亡的真相,才能对章子欣的家人有所交代,才能对广大公众有所交代。也只有查明了真相,不管是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还是爸妈身边的儿童,他们的安全才能得到更大的保证。

作者:南都社论

责任编辑:杨鑫宇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