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什么年代了,别再迷信“包分配”

07-14 23:56 | 评论+来源: 南方都市报

安徽蚌埠经济技术职业学院旅游系学生在校方的牵线搭桥下,入学时花1.6万元与北京启程博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程公司)签订就业协议,称该公司将负责学生的“专业课教学”,以及实习、就业问题。结果,“高铁动车乘务班”的同学被派去一家餐饮公司,在列车上卖水果。

所谓毕业“包分配”,可不是什么简单的承诺,而是启程公司白纸黑字和学生签过协议的。在这次2016级的同学表示不满之前,就已经有2015级的学长学姐掉过坑了,当时启程公司承诺的明明是去铁路局,结果成了去一家武汉的铁路外包公司,在列车上卖水果。且不说这个承诺是否靠谱甚至是否存在,单说协议上写的“就业岗位”,明明是“包括高铁乘务员、高铁动车餐车餐服员及北京南站VIP贵宾接待员”,和去外包公司在列车上卖水果完全不是一回事,也违背了协议上“使学习和就业相结合”的初衷——同学们被派去担任的工作和所学专业简直天差地别。

即使启程公司企图为“货不对板”钻空子,在协议里没有明确写明工作去向和范围,但是这样的行为明显存在故意诱导甚至诱骗。问题还不止这些,“强化技能及就业安置费”一共收了一万六,每一学年5000块费用上的“专业课教学”教的都是同学在学校学过的内容,时间也特别短,很可能有乱收费的问题。再加上,莫名其妙不给退的押金,以及启程公司负责人大方承认的“黑钱”每人1500元,再怎么搞文字游戏钻空子,违法也几乎是可以确认的了。

启程公司的诱导和货不对板固然可恶,但更可怕的是学校。对于实习的内容和同学的专业大相径庭,以及收“黑钱”的事情,启程公司表示学校完全知情,而学校却表示全然不知并要起诉启程公司。先不说启程公司的话是不是事发后的胡乱攀咬,学校和启程公司合作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不是学校的推荐和引导,学生根本不可能大面积地和启程公司签约,学生信任的是学校而不是启程,学校的败坏带来的负面影响比一所涉嫌违法的公司要大得多,也更令人愤怒。

以学校的公信力为启程公司背书,引导学生接受所谓的就业服务,不是一个学校应该做的事情,甚至都不是一个学校可以做的事情!教育部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第三章第十五条规定,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要依法保障实习学生的基本权利,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今年3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第二条规定,学校严禁借学生实习与实习单位、劳务中介机构之间进行利益输送,收取劳务费、中介费。合作本身就有问题,教育厅也说了学校涉嫌违规收费,不是学校起诉启程表忠就能把锅甩掉的。

这起事件中,学校有没有对学生进行诱导甚至变相强迫,是否有收受利益,都需要深入调查。除此之外,家长和学生也应该放弃对“找关系”“包分配”的迷信,劳动雇佣市场化都多少年了,再也不可能有吃大锅饭包分配到铁饭碗的事情了,甚至可以说,这个年代都没有铁饭碗了。想要好工作,就好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拿这一万六千块去接受真正的专业培训,比花在“包分配”上要靠谱多了。都什么年代了,别再迷信“包分配”了好吗?

作者:南都社论

责任编辑: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