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长三角大学生为上海设计“地标”

2019-07-17 | 时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日前,100多名长三角地区的大学生、指导老师齐聚上海,开展为期三天的专项地标建筑调研。“筑梦上海·青春畅想”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以南京东路世纪广场为设计对象,自6月27日启动以来,得到了长三角地区大学生、青年设计师、专业指导老师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目前,已有来自长三角80余所高校、170个团队成功组队,参赛团队数量还在不断上升。

此次专项调研分为历史研学、专业辅导、实地踏勘、团队建设四大板块,邀请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薛理勇、华东建筑集团设计中心方案创作部总监廖方、黄浦区商务委主任金韶靖、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姜杉担任专项调研导师。从历史和现代两个维度,让参赛大学生们重温南京东路世纪广场的前世今生、也对城市特色公共空间营造有了更深了解;通过8个小时的南京东路世纪广场及周边区域的实地踏勘,依托现场观察、专业测量、访谈游客等方式,发现基地及周边范围内现有建筑价值、既有风貌、场所特征与存在问题;通过情景演绎和案例分析,学习如何通过演讲与沟通,更加有效地推介自身的设计。参赛团队将基于此次专项调研的成果,对南京东路世纪广场进行场地规划、功能设想,并对其四周现有建筑风貌进行良性更新设计,在提升场地整体活力和生活品质的同时,注重延续历史地段的多样性和共生关系,提出以优化区域功能、彰显城市精神、激发城市活力为目标的地标设计方案。

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是广大青年投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大赛将汇聚长三角大学生的共同智慧,探索城市微更新的创新模式,为实现城市更新、激发城市活力以及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据悉,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共同主办,同济大学团委承办。专项调研期间,大赛组委会为参赛选手准备的南京东路世纪广场手绘地图等文创产品深受欢迎。(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