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俊:宗旨理想信念是政治本色的核心

2019-07-17 | 要闻来源: 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建党之初衷、立党之本心,更是强党之根本、兴党之关键,是党的政治本色的最核心内容。

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百年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这样两个结论:一是不要期望人民去为一个不热爱他们的政府、政权、政党去卖命,更不要说去为一个家族政治、利益集团、军阀机构、腐败王朝牺牲了,清政府回天无力,孙中山回天无术,蒋介石回天无心;二是一个强大的国家背后,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政权;一个强大的政权背后,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政党;一个强大的政党周围,一定要有它所热爱的,同时也热爱它的人民。

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就一直在努力回答这三个问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们的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顾党的童年时期,面对风雨如磐,人民把党紧紧抱在怀里,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生死相依、患难与共。那个时候,党对人民有感情,人民对党情深似海;党把人民看得很重,人民把党看得比命还贵。

打下了江山,我们没有忘记初心,把人民放在心头,新中国是人民的,名字就叫人民共和国、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政府、人民代表、人民政协、人民解放军、人民银行、人民医院、人民公安、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人民教师,等等。人民是我们的根和魂,现在冠名人民的少了,但人民的分量却不能轻了。今天,分析“四风”问题的根源,在于少数领导干部同人民群众的心远了、情淡了。过去为人民谋幸福、谋利益的初心,使党同人民群众走到了一起,今天少数党员干部与民争利使我们远离了人民、人民远离了我们。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坚守坚定的人民立场,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百姓之心为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宣誓,“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的号召,关于“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深刻揭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人民立场,等等,都是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的生动阐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时代观,是我们今天必须秉持的人民观。

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1848年一出版就震动了世界,成为“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领袖们影响更是深远,是《共产党宣言》培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1936年,毛泽东同斯诺谈话时说,我第二次到北京期间,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所发生事情的文章。正是在《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下,到了1920年夏天,我已经在理论上和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而且从此我也自认为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陶铸同志的夫人曾志在延安向毛泽东主席汇报工作和请教学习问题时,主席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周恩来总理去世前不久,见到《共产党宣言》中文版本的首译者陈望道先生,问他能不能找到《共产党宣言》(第一版),说想再看一眼。邓小平同志是在巴黎勤工俭学期间读到《共产党宣言》的,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深情地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2018年4月,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集体学习,专门学习《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由此可见,《共产党宣言》培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建设和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鲜明地表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评价,是对初心的历史回顾和时代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领导干部“带头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回顾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年的历史,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僵化封闭到改革创新、从纷纷更旗易帜到“风景这边独好”,经历过二战后的高潮也遭遇过苏共垮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前后的寒流,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遭受挫折、受到质疑,一些社会主义国家面临国内国际困局,一些执政的共产党受到党内党外执政环境的挑战,马克思主义“失败论”、社会主义“终结论”、共产主义“幻灭论”甚嚣尘上。世界社会主义何处去?共产党何处去?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能否实现?世界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国。中国共产党不负重托,致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长足进步,保持了政局稳定、经济平稳、社会安定,令世界刮目相看。

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到“只有中国才能发展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把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了高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中国共产党遵循这一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成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高高飘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成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力量,成为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和人类社会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昭示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

实现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一个不知道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只有经常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该怎样走。

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梦想并且敢于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民族,历史如此,今天更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这个概念已经7年了,追根溯源,这个概念从哪里来?是从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中走来,从近代100多年的屈辱史中走来,从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史中走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建设史中走来,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史中走来,从党的十八大以来7年的奋进史中走来,正一步步接近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

历史是梦想的摇篮,现实是梦想的温床。中国古代400多个皇帝做了2132年的帝国梦。但“帝国梦”说到底是帝王的梦,是统治阶级、权贵阶级的梦,不是人民的梦,注定要破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分析的,其中一个共同的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统治集团贪图享乐、穷奢极欲,昏庸无道、荒淫无耻,吏治腐败、权以贿成,又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搞得民不聊生、祸乱并生,终致改朝换代。近代中华民族饱受内忧外患,无数仁人志士致力救亡图存,但各种各样的救国梦都没有成功。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本来是一个对人类文明贡献巨大、自信满满的民族,但近代以来这种自信被挫折、实现民族振兴的进程被阻断。鸦片战争被打击,甲午战争被打击,英法联军、八国联军入侵我们又被打击,日本侵华再次被打击,中国像一个完全没有了自尊、没有人格的泥足巨人,一个任人宰割、受人欺凌的羊羔,可以说是“梦碎近代”。即使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也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美国等西方国家全面封锁、抗美援朝战争、三年自然灾害、中苏决裂和边境冲突等。但是这百年中,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赢得了两次高度文化自信,一次是抗战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向世界喊出了“中国梦”,努力实现民族复兴。

从民族独立的梦圆到民族复兴的梦想,仅仅经过了70多年,世界上有哪个民族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有这种跨越?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过程,标注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苦难与辉煌的历史节点,揭示了中国梦的现实路径和历史必然,昭示出中国共产党人对领导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坚强决心,从而昭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人民幸福之路、国家富裕之路、民族复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历久弥坚,百炼成钢,如何以百年修炼之大格局,应对百年未遇之变局,需要坚定的政治定力,这种定力来自我们的初心不忘、信仰不改、理想不泯、信念不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定理想,增强思想上、政治上的坚定性。

(作者系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

作者:刘汉俊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