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缥缈录》:最可贵的是那少年气

2019-07-17 | 影视来源: 澎湃新闻

这一回真的是如约而至。

在经历了6月3日的“介质”风波后,万众瞩目的东方奇幻剧《九州缥缈录》终于于7月16日晚重新定档播出。《九州缥缈录》改编自小说家江南的同名小说,由刘昊然、宋祖儿、陈若轩、张嘉译、张丰毅、许晴、王鸥、江疏影等一众新老实力派演员联袂主演。虽然这个暑期档,古装大剧云集,但《九州缥缈录》仍旧是最受观众期待的之一。

九州”是如何赢得庞大的受众基础的?在“九州”系列里,小说《九州·缥缈录》有什么特别之处?而剧版《九州缥缈录》是否不负众望?

九州”是怎样的世界?

从之前的电视剧《九州天空城》,到2017年的《九州·海上牧云》,下的《九州缥缈录》,以及已的《九州·斛珠夫人》《九州·羽然……这些不同的故事为何都冠以九州之名?

这就得先从九州说起。九州是中国当代文学里程碑式的奇幻世界,由江南、今何在、唐缺、潘海天等上百位作家手打造,包含同一世界定下的浩瀚作品(多达百余部长长短短的小)。

200112月,网写手水泡在清韵论坛行空版区召集同仁合作作一个似于龙与地下城的奇幻故事,者云集,后在提下,共同作一个方奇幻故事。20031月,九州世天神正式建立,人包括江南、今何在、潘海天、水泡、鞍、遥控和多事,七人也被称七天神七天神着手定九州世界的星辰、地理、史、种族、文化等,只要遵守基础设定,任何人都能参与写作。在《世宣言》里,七天神激地写道,想象一下所有的故事能互相呼,独立成章的作品合起来就是鸿篇巨制。人物在不同的作品中舞,折射出他每一个棱角的光芒。看着个世界在一砂一叶的累渐渐成形,是多么令人幸福的事情。

凭空造的九州,究竟是一个怎么的世界?

九州承接的是《魔戒》作者托第二世界文学理念:一位身原初世界的作者,在艺术创作中模仿上帝造物的行造出一个密、完整的虚构世界,个世界才可被称第二世界。托金在《仙境故事》里是这样说的:故事作者被明是成功的造者。他造出了一个第二世界,你的心智能够进入其中。他在里面所述的西是,是遵循那个世界的法的。因此,当你仿佛身置其中的候,你就会相信它。

换句话说,九州虽然是小说家创作的架空世界,但这个世界拥有完整的历史和社会系统,有着疆界、城市、居民、家族谱系、宗教信仰、文化、哲学、艺术等,也有种种现实世界中存在的爱恨情仇、野心欲望。九州,是一个与现实世界一样的世界,它也有可能是现实世界的影射(吕归尘原型有参考成吉思汗幼子拖雷,野的原型参考了匡胤)。因此,也有人将九州系列称中国版《冰与火之歌》”“中国版《魔戒》

九州之九州,是因其按星域划分为殇、瀚、青、中、、宛、越、云、雷州九个州,所以命名九州;九州又可划分,北州、瀚州、青州,东陆:中州、州、宛州、越州,西:云州、雷州。九州主要有六大种族,人族、河、夸父、魅族、族、羽族。人族又分为华族和蛮族,族的定基于文明,蛮族借靼和蒙古文明,等等。而不同的朝代各个州的侯国或部落又有不同的争,之,跟真史一

九州

2002年开始,网上就陆续与九州有关的小,展示了九州从空洞的变为故事的可能性。200412月,今何在、江南、潘海天在上海合资创办体公司。20055月,九州系列图书第一批——《九州·缥缈录》和《九州·传说》出版。20057月,属于九州自己的志《九州幻想》上市,售量一度突破10万册。2004-2006年是九州作最繁荣的段。

迄今,包括七天神的作品,以及表在《九州幻想》或者其他平台上的小,九州系列中短作品可达千余部(篇或达50余部)。

文学作中罕的集体+同人写作践,九州然深刻影响了一代人,但何其后的声不断衰落?

一个是,七天神的内部分裂。最著名的是2007年的九州2007年九州的两大巨擘今何在与江南因为创作理念、公司经营问题决裂,江南离开《九州幻想》志,带领自己的团队打造的九州Mook《九州志》(坊北九州)隆重上市,《九州幻想》(坊南九州由潘海天、今何在编辑继续发行。九州是是非非目前仍里看花,但今何在与江南至今关系并没有和的迹象。

江南与今何在分裂背后,其也是九州作内部困境的一个折射。2004-2006年的蜜月期也是文学志的鼎盛期,但2007年之后,在青春文学的冲下,奇幻小的市被大量瓜分。九州世界的定是自上而下的,像江南、今何在等作者是名校毕业,有烈的精英化向(仅仅是江南九州世界做出的定,全文就3.4万字),既阻隔了作者的参与,也阻隔了者的接受。

九州的作群和者群,愈小圈子化,缺乏良性循,久而久之九州作便日、少有津。唐缺是作九州系列小数量最多的作者之一,他自己也吐槽道,个精力去研究九州定,老子写点的什么不行?……这就是九州弄一个门槛卡死自己的故事。

而近几年,借着IP热潮,九州又一次复活,甚至有人九州是一个亿的超IP。但九州的影程并不利,主要是因九州系列小说虽多,但粉也非常分散,加上作品量良莠不,版关系错综一榔西一棒子很形成集中的影响力。目前几部号称改自九州的影作品,比如《九州天空城》《胥引》《》都无法令人意,宣片吊足所有人胃口的《海上牧云》开播后又拖拖拉拉得令人弃

九州,尚能否?

《九州·缥缈录》缘何特

不少九州的粉丝认为,《九州·缥缈录》是九州系列最杰出的作品之一,是九州创作之魂。虽然拖沓、挖坑不填的毛病,江南多多少少也有;但不同于一般网络小说的粗糙、简单、空洞,江南的创作体现出不错的历史素养和文学素养(江南本人是北大化学系毕业、曾赴美国就博士),构思宏大、逻辑缜密、文字精到、情感细腻。并且他写的常常都是少年的故事,能触碰到者内心中柔的地方。

《九州·缥缈录》总计六部作品,100万字,出版于2005年至2009年,量突破400万册。它以吕归尘野、羽然等不世事的少年历经磨砺与坎坷的成史,以及他的友情和线,穿插了九州世界中的北游牧部落与东陆王朝的争霸史。

吕归尘/勒(版由刘昊然演),全名吕归尘··苏尔,北青阳部世子,青阳大君嵩的小儿子。年少身体薄弱,就被父王送去东陆当人大后又重回北历经战火洗礼和人世桑的吕归尘,在力争和家族使命中,不得不慢慢成熟坚强起来,一将功成万骨枯。

姬野(剧版由陈若轩饰演)出身于东陆贵族,是家中庶出的长子,从小受冷落欺,但他有着一股傲气,他誓要一人打所有人,最后他也成一代暴戾霸主。

羽然(版由宋祖儿演),是不愿被束的羽族公主,美貌机灵又活实际总是以微笑掩盖往噩梦和不安的内心。

群雄并立的代,三个少年英雄相相知相惜,却又各自缥缈于天涯,不知所

从故事梗概上看,《九州·缥缈录》与一般大男主网文少年热血成长史似乎没什么太大的不同,实际上大有不同。后者追求的仅仅是、意淫和情的宣泄,但《九州·缥缈录》的内核却是。在江南自己看来,《缥缈录》有于武侠小,不是主人公升打怪那套路数,缥缈录》也有一定的套路,从希腊戏剧,英雄成程是命运的抗,但不由自主地落入命运的窠臼。目前在中国,个套路已非常找到似的小了。

也就是,江南有更大的野心,他写的少年故事其气接近于古希腊的悲——讲述的是命运的无常,以及少年们对无常命运的抗争,哪怕明知抗争不可战胜。由此彰显的不是对命运的妥协,而是少年们的勇敢、正直、善良、敢于承担责任,以及宿命的悲剧感

吕归尘这样说道,人一生便是如此,你要找一个所,可是天地便是一个巨大的迷,也力的前,却离自己想去的地方越来越其一生我会保而活,他想保苏玛、父、合以及他的朋友,但他最后发现,他也保不了。

于是小中的少年,与所有平凡少年一,他孱弱、有偏、会犹疑、不地恐惧,但了守自己心之人,他勇敢成。他高喊铁甲依然在,有死如的勇猛,亦有抗命运的悲

剧版《九州缥缈录》瑕不掩

剧版《九州缥缈录》改编得如何

最明点,与下正在播的《安十二辰》一,《九州缥缈录》都是中国古装化的杆,美、服装、道具、特效充满质感。《安十二辰》然也架空,但众都知道,它的服化道以及礼等文化面,是仿照唐朝。《九州缥缈录底的架空世界,这虽然意味着极大的自由,但作者若不走心,架空的世界很可能只剩假大空,充斥着浓浓的廉价的塑料——这是以往诸多架空历史剧的通病,所有的一切都非常影楼

《九州缥缈录下真金白了,然无法猜出具体的史背景,但能直感到服化道的好看该剧多是地取景和拍,从北的林海荒原、雪山戈壁,到东陆的江南水、繁盛地,一截,都可以拿来当壁

也是极大的加分。刘昊然、宋祖儿和三个年,不与原著人物气相近,细腻的表演也超出同一大截,更不必,前8集出场较多的、王、江疏影等力派。该剧大部分演都采用了原声配音,演员们合格/优秀的台词功底,也令整个观剧过程如沐春风

《九州缥缈录》目前存在的一个最大瑕疵,在于本上,确切地,是前两集的本,有可能退原著粉,看懵非原著粉,但只要众熬去,它也在入佳境。

跟小相比,集将吕归尘等少年的年加了七八,像小吕归尘东陆时大概10岁,剧集则是19岁,这是可以接受的合理改编。比较难以接受的是,前两集就将小说第一部的故事讲完了,即吕归尘被送到东陆当质子前的成长史。在短短两集内,浓缩了太多人物、人物前史、人物关系、故事恨情仇,但更近乎是搭起了一个空的框架,人物没有复的血肉,情感的堆砌一点也不到位。

中青阳大君、格真煌等人物形象原本都非常丰富,中就都成了功能性的角色;吕归尘的四个哥哥了争世子之位分两派,明争暗斗,吕归尘裹挟其中,中一笔带过,无法体现吕归尘力;吕归尘对从痛恨、排斥到接受,有一个漫程,在集中,一个转场俩人就和平相了。

还有一个更关键的改动,我会保你的穿吕归尘一生的一句和一个信念,他此而活,他的大和痛苦也全在个信念里。但他是怎么个信念的?小此有详细铺陈

吕归尘原本在北陆草原真颜部无忧无虑地快乐成长,当他得知,正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下令屠杀了自己的养父及其部落,内心的煎熬可想而知,而之后他一而再地失去至爱之人。吕归尘这也才明白,所谓的世子身份并不能保他想保的人,只有他自己提起刀才能;这个词不是口头说说,它是有分量的。吕归尘慢慢从懦弱、犹豫、自责(他一再自责自己是个废物”“我是没用的),成大起来。

而在集中,吕归尘了好几次我会保你的,但很难给观烈的情感冲,因缺乏次。前两集促潦草的改,不知是编剧问题是后期问题竟《九州缥缈录》从最早的70集,整到68集,而下就只剩56集了。

但只要熬前三集,真正入到了东陆部分,《九州缥缈录》就入了它的彩段落,两条主线并行不悖,一条是下唐国国王百里景洪( 饰)的权力野心和权谋观,另外一条是吕归尘、姬野、羽然三个少年的相知、相惜和成长,浓墨重彩地凸显出了小说中最珍贵的那一股少年气:少年的至真、至善、至勇,既单纯剔透得令人怜惜,又闪亮锋利得令人刺痛

在两个关键场景中,少年之勇和真体得一无余。一个是吕归尘为苏玛报仇,以自己为诱饵引出赤牙,并将其死,并非小中有的段。里必吹一下刘昊然的演技,眼神、表情太有了,复仇完的然和无如何苏玛也回不来的痛心扉,全部交在几个复的表情里,台词对于情感的达也非常到位,令众既激又心疼个少年。

另一个关键场景是关于野的。妾室所生,从小就受父冷落,父将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嫡出的弟弟身上,甚至野也只是帮弟弟路的工具。在演武大会上,野的情绪终于来了一次大爆,他的不甘、不服、不、不从、不平、不屈,全部化作了一句喊:我叫野,荒野的野。我来里,就是要,打所有人!

真是令人血沸,又令人心碎和心疼的少年气!它在我多数人内心中早已死去,《九州缥缈录》将带观众重新体一回——唤起我们的热血,也唤起我们的羞愧和感动

作者:曾于里

责任编辑:蒋肖斌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