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联智库为中美贸易战“支招”

07-17 05:43 | 学习强国来源: 中国青年报

打了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战,即将重启新一轮谈判。此前,中美双方曾几度重启谈判,最终都因美方临时加码不欢而散。面对贸易之争背后的科技之争、国运之争,我们该怎样提高自身的“抗击打”能力?如何凝聚青年勇担大任、苦练本领?

日前,由全国青联秘书处主办、以“从中美贸易摩擦看科技创新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首次“青联思享汇”活动在京举行。全国青联副主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全国青联秘书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青联经济、科技、社科、新闻、法律、技能人才等界别的新老委员、中青科协会员50余人参加活动。

中美贸易战就是硬科技战

从中兴事件到美国商务部新增技术封锁44家中企,再到华为事件,以及前段时间美国商务部又把30家中国企业列入“危险清单”,美国对中国实施的这几轮制裁可谓图穷匕见、意图明显,就是要“卡脖”我国核心关键技术。用中青科协会员、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米磊的话说,这一招对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来说“狠、稳、准”,非常致命。

米磊认为,当前我国正在经历3个错综交织的历史性转折点:一是全球科技的转折点,60年一遇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到来;二是中国自身的转折点,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正在从人口红利走向创新红利;三是百年一遇的世界格局的转折点,中国将重回世界之巅。这三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共同的内在驱动力,就是以硬科技为核心的科技创新。

在这个历史转折点,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已经超过贸易战范畴,其真实意图是遏制我国科技创新和大国崛起,保持其全球经济和科技“霸主”地位,本质上是科技创新之争,核心是一场持久的硬科技之战。

美国的手段其实似曾相识,“美国在两次击败‘世界老二’(即苏联、日本)的过程中都用了三板斧:金融战、经济战、科技战,其中科技战是决胜的关键因素。”米磊说。上世纪90年代,美国通过信息产业革命把日本甩在了身后,而短短20多年后,中国就在以5G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呈领先之势。

不少人期待中美贸易谈判能迎来“双赢”的结果,但审慎乐观十分必要。全国青联委员、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教授认为,特朗普的策略很有可能是“双输”,这是一种商业思维,“只要能把对手干掉,输多少我都愿意;只要我能活下来,下面的世界就是我的”。

全国青联委员、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徐颖研究员表示,中美贸易战中的核心问题,就是我们对美国的依赖问题,这个依赖除了农产品依赖、市场依赖、美元体系依赖之外,更重要的就是技术依赖。“我们在很多高端科技领域中的核心关键部件仍依赖于美国,造成了我国科技发展的被动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独立自主发展我国的核心科技,是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必须用创新的模式搞创新

“贸易战当前,大家把各自的企业做好,让中国更多的行业领域在世界领先,就是在履行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全国青联常委、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强调。

“我们要做引领行业革命性的创新,拿出别人没见过的‘武器’,才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既让中国产业顺利拓展、又赢得别人尊重。”王兵说。

这让中青科协理事、中国科学院工程师、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主席王猛想起了不久前外国同行投来的惊叹眼神。

6月25日,一直提倡通过加强中欧合作在贸易战中“突围”的王猛,作为召集人出席了中国、英国、芬兰三国地质调查局在南京召开的“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规划”会议。英国地质调查局局长了解了我国上海、雄安等地的地下空间利用和地热利用等“地下智慧城市”技术后,一脸震惊地对王猛说:“中国地下空间的利用水平,已经远远超过所有欧洲国家”。而这背后,是我国地质调查局等机构研究人员数年的潜心研发。

全国青联常委、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秀杰表示,近年来,我国科研领域在经费投入、研究队伍和成果产出方面已经呈现出逐年递增的大好局面。不过,王秀杰指出,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仍面临着诸多桎梏:第一,缺乏科研自信,导致对自主创新项目的遏制和“自杀”。在许多项目评审中,国内外是否有同类的研究是重要评价标准之一,这导致很多科研人员不得不追踪模仿已有的研究成果。第二,科研人员自身创新意识和能力不足,导致大量平庸研究成果。第三,科研与市场需求两张皮。第四,科研评价指标对于第一作者过分关注,导致科研人员和研究机构都不愿意担任配角,很难开展合作。

研发机制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研发成果。拥有4000多项国家专利的北新建材,设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也鼓励任何一位员工发起研究课题。符合公司战略研发专项的、5000万元以下的研发项目,无需公司总部事先审批,只需要事后审计,“只要你用心做课题研发,只要没有贪污腐败,研发失败了也不会追究问责”。王兵相信,企业必须用创新的模式搞创新,“舍得花钱、舍得放手,才能推动科技创新,才能在贸易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塑造谁?让中国青年书写答案

为国创新,青年当勇担大任。然而,年轻人中存在的一些浮躁现象,令许多与会委员担忧。

中青科协理事、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董事长张云飞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自己当年在深圳一所重点高中读书,毕业十几年后回头看,95%的同学不管是学医、学理工科的,现在都在做金融。难道最聪明的年轻人都去做金融了?

“资本是跟着概念走的。”张云飞指出,人工智能、区块链、比特币等概念都曾掀起资本的狂潮,但往往是昙花一现。比如被热炒的共享汽车概念,最终就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人人都幻想挣快钱、一夜暴富,这对青年是怎样的导向?”张云飞担忧地说。

米磊的一个比喻引起了现场许多委员的共鸣:“硬科技是骨头,实体经济是肌肉,虚拟经济是脂肪,金融是血液。”如果一个国家把金融都流向了“脂肪”,可想而知,那就是一个虚胖的大胖子,可以被人一拳打倒。“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硬科技,这个国家就没有脊梁、没有骨头!”

硬科技之战,不仅是科技本身之战,更是精神理念之战。米磊认为,硬科技作为一场持久战,需要全国各创新主体、广大青年以骨气和志气为支撑,沉下心来深耕细作;国家应该倡导和鼓励青年培养“把一件事情踏踏实实做到极致”的精神,“把一个小的产品做到世界第一”的精神,而不是鼓励大家去做一些看似“很大、很时髦”,却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事情。

引领青年投身科研创新,王兵的经验是,“最大程度激发青年自我实现的荣誉感”。

米磊呼吁更多青年投身硬科技创业,并期待政府加大支持。“硬科技创业跟互联网不一样,需要非常多的仪器设备”,这就需要政府打造生态,把全社会团结起来,整合各种资源投入到科技创新中,才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持续的创新能力,来自于持续的创新人才培养,这也在倒逼我国的教育改革。王秀杰指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扭转小学、中学、大学阶段过度灌输式的教育方式,保证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第一次工业革命塑造了英国,第二次工业革命塑造了德国,第三次工业革命塑造了美国,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塑造谁?这个答案要由中国的青年一代努力书写。”李晓东说。

本次活动由全国青联经济、科技、社科界别和中青科协联合承办。据悉,“青联思享汇”活动还将陆续举办,将以交流思想、凝聚智慧为宗旨,推动各界别青联委员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打造反映青年心声、加强社会倡导、积极建言献策的组织化工作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蔡梦吟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