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我国第二季度就业市场状态稳定

07-17 16:28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黄翘楚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宁迪)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发布2019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第二季度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由一季度的1.68上升至1.89,与去年同期的1.88基本持平,这反映出我国就业市场状态稳定。

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该指数由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城市职位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劳动力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的变化,从而起到监测劳动力市场景气程度以及就业形势的作用。

报告指出,一季度,我国中介服务行业就业景气度仍然领先,保险、酒店餐饮、外包服务等行业招聘需求增长明显,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等行业就业相对较差,竞争激烈。

与此同时,从事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烹饪、食品研发、教育培训等职业劳动市场较为景气,物业管理、生产管理、销售行政等职业就业竞争则相对激烈,而IT管理、环境科学、会展职业因受招聘人数环比减少的影响,在本季度进入CIER指数较低的职业行列。

从企业的分布区域和规模性质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就业景气程度依次递减;主要城市群中京津冀地区就业竞争激烈;然而长三角和珠三角二三线城市的就业市场相对宽松,就业景气度上升。大型企业仍然保持就业岗位的供需平衡,中小型企业则略显逊色。相较于国企、股份制企业、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民营企业拥有更强的就业市场潜力。

报告预测,2019年第三季度,我国就业市场景气可能会有季节性微变,但总体而言将保持稳定态势。

作者:黄翘楚 宁迪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