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情感载体不要冰冷机械 当代青年这样看汽车文化

07-18 08:44 | 青年说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正如大排量皮卡代表着美国的“肌肉车文化”,“日系车省油”折射出日本消费者对经济适用型车的推崇……汽车就像一面文明之镜,它不仅是工业文明和科技创新的载体,更忠实地反映了社会变迁和消费升级的真实面貌。

近日开幕的红旗HS7·长春国际汽车文化节就是这样一面“镜子”。据了解,本次汽车文化节设立了中国一汽品牌文化展示专馆,同时举办了“新高尚美学艺术展”,让102件绘画、雕塑作品与各种重磅车型相映成趣,开“车展、艺术展一起办”之先河。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服务等新技术的发展,同时基于消费升级和圈层社交兴起的背景,消费者买车不再“只是买一个交通工具”。在青年群体的认识中,中国汽车文化有哪些值得挖掘的宝藏?青年群体更期待什么样的中国汽车文化?

崛起中的中国汽车业 期待更多“红旗文化”

英国莱斯特大学金融会计专业 叶小川

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汽车文化,往往都有着不同的性格特征。比如提到美国汽车,我们总会想到纳斯卡、大马力竞速和堆满工具的车库,也会想到加州1号公路和66号公路;提起日本,则离不开改装车和各种小尺寸、小排量但充满乐趣的小跑车,当然还有《头文字D》为代表的漂移文化。长期以来,红旗车一直被赋予着国家情怀和高尚的符号。但放眼整个汽车市场,能形成独特品牌文化的自主车企仍然并不多见。

我希望,随着行业技术水平的发展,中国能拥有更多属于我们自己的汽车文化。例如,在共享经济发展的浪潮下,汽车不仅拥有高技术含量,也能够通过共享化让年轻人触手可及。总有一天,汽车对人们来说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情感。

倡导主流汽车文化体验也不妨试试改装文化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金融理学专业 施庭煜

自第一辆汽车进入中国以来,实现汽车国产化并努力追赶时代的步伐,一直是中国汽车人的共同理想。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汽车改装或许就是提升消费体验,激发创造灵感的一种方法。

近年来,国家对积极发展汽车改装市场已经制定了一些政策,但探索和完善国内汽车改装市场仍然还有大量工作,亟须中国汽车行业的共同努力。

在我看来,汽车改装不仅有利于帮助人们更高效地改进驾驶体验,帮助车企优化服务系统、实现技术创新,也可以给汽车设计带来很多帮助。对汽车创新设计与技术突破而言,汽车改装或许能提供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新思路。

建设汽车文化也需要“中国特色”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学专业 王加豪

在先秦时期,“车”是各诸侯国的军事标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车也是个人财富与社会地位的象征。如今,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汽车更像是每个人日常接触的老朋友。

由于中国汽车业起步较晚,目前或许还很难形成拥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汽车品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自主品牌更习惯向消费者强调“性价比”,在外观设计、科技创新和品牌价值等方面还有不少改进空间。

在我看来,自主品牌可以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求突破与创新的灵感,将中国元素融入品牌价值中去。这样才能打造出得到主流文化认同的汽车产品。总之,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汽车文化,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汽车消费更多元“小众”爱好者也有春天

长江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韦功灿

“汽车文化”说到底还是“文化”的一个子集,而文化则是生活方式的反映。换句话说,汽车虽是相对昂贵的消费品,但它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我看来,发展汽车文化还是要回归产品价值的本质,强调理性消费。美国皮卡文化发达,是因为地广人稀,人们需要装载大量货物;日本的Kei-Car文化是因为当地街道狭窄外加政策倾斜;欧洲的旅行车文化则是因为家境殷实的人们喜欢自驾出游……各国截然不同的汽车文化源于他们特殊的用车需求。

作为年轻人,我更喜欢相对小众的品牌和产品。在消费习惯更加多元的市场环境中,能够充分展示年轻人个性的“小众”车型将收获更多年轻消费者的目光。当然也能为中国汽车文化大家庭增添一些不一样的色彩。

希望中国汽车成为像高铁一样的国家名片

北方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毛舒雅

不得不承认,在国外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夹击下,自主品牌能够发挥的空间并不算太大。好在近年来已经有有很多自主品牌奋发图强,大量推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技术和产品。

其实,随着近年来经济、科技水平的发展,智能手机、家电等行业的中国品牌都已经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希望中国汽车业也是如此。只要有越来越多的强势中国品牌走向全球,未来,中国汽车一定会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就像中国高铁一样,成为全球标杆。

(文中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