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发布《儿童个人网络信息保护倡议书》

2019-07-19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清朗网络空间 伴你健康成长”2019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7月18日在京召开。来自各地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国内外专家学者、互联网从业者、社会组织、未成年人和家长代表,共同就加强儿童个人网络信息保护、为儿童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进行了研讨交流。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需要多方协同、综合施策,司法机关、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和家庭各司其职,形成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社会共治体系,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表示,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教育引导儿童和家长提升网络素养,构建有利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网络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对此,王卫国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网络社会坚决贯彻儿童优先原则,从以网络正能量滋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新人的全局出发;二是加快儿童网络保护法治建设,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突出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内容,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尽快出台;三是加强对儿童和家长网络素养教育;四是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为儿童营造网络净土。

关于“中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体系和框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表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规范体系的建设,要注重可操作性的问题。网络立法应体现保护未成年人的特点;明确立法定位和法律适用顺序;构建科学合理的监管体系,厘清各主体的责任边界;网络治理还需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建立多元共治的治理体系。

开幕式上,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代表大会发布《儿童个人网络信息保护倡议书》。这对于构建良好的内容生态、提升儿童网络素养、维护儿童网络权益、保护儿童网络安全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针对“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与保护”“新科技应用与未成年人在线教育的联动探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行业责任及社会参与”等专题活动进行了探讨,推动综合运用立法、教育、监管、技术等手段构筑起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体系。(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张胶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