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非水稻合作充满潜力

2019-07-19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张雅婕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我们期待着中国更多地传经送宝,告诉我们怎么进行水稻的育种、生产,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中方朋友来到非洲大陆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近日,在“中非水稻领域合作潜力”研讨会上,非洲绿色革命联盟(AGRA)政策与国家能力建设项目官托马斯阿罗科优说。

水稻是许多非洲国家的主要或替代粮食作物。但受限于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原因,非洲水稻生产潜力未被充分挖掘,非洲每年仍需要进口大量的粮食来养活日益增长的人口。而中国在水稻种植、生产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可以为非洲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莫桑比克农业部农业林业司司长佩德罗·迪祖库拉以当前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水稻种植项目万宝农业园为例,他说,通过万宝的投入,当地的农作物产量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而且万宝还给他们带来了农业机械,让周边的农民能够用上农业机械,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此前,在中非农业合作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家单位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中非水稻领域南南和三方合作的倡议”。中地海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筠对合作充满信心,“一方面中国多种农业发展模式、农业技术和产业化开发经验适合非洲,双方具有巨大的农业产业化产能合作空间,可以进行产业和技术合作,提升非洲农业生产能力。另一方中非农业互补性强,非洲具有明显的农业资源优势,中国是最大农业产品需求市场和农产品进口国,对非洲热带经济作物需求巨大,为非洲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作者:张均斌 张雅婕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