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手车出口贸易正式启动 全国首趟二手车出口中欧班列开行

07-20 16:39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焦键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7月19日上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全国首趟二手车出口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发车,约14天后,这趟班列将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这趟班列的开行,标志着国家二手车出口贸易正式启动,同时对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7月19日,全国首趟二手车出口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新筑车站发车。庄敬平/摄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382万辆,不到新车销量的一半。而在发达国家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交易量一般是新车销量的2倍。按二手车出口量占交易量10%以上测算,我国二手车出口市场存在巨大发展潜力。

为推进国内二手车对外贸易,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往来,2019年4月26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陕西西安正式成为全国首批十个开展二手车出口的城市之一。

在陕西省、西安市相关部门及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海关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西安市二手车出口方案及准入退出条件制定、企业遴选、许可证申办、出口报关等相关工作得以快速推动。在车辆配备、空车集结、装车挂运、运行图铺划等方面,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也给予优先办理,为班列开行做好运力保障。从7月9日首批二手车出口企业选定,到7月19日班列开行,仅用了10天时间。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11月28日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经过5年多的发展,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已经成为中欧班列内陆货源集散中心。货物从全国各地集中于西安,再经由中欧班列集中运往欧亚国家。

自今年初至7月18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872列,运输货物总重96.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5%,重载率达100%。根据中交协“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会《报告》,中欧班列(长安号)满意度位居全国57个班列开行城市之首。

作者:焦键 孙海华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