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现46个植物新种 倡议全民保护野生植物

2019-07-22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杨海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7月21日,“植物改变生活”2019广东野生植物保护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广东省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联合发出了保护野生植物、爱护绿色家园的倡议。

目前,广东省第二次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工作已完成野生动植物资源外业调查。据统计,此次调查发现植物新种46个,广东省新记录属1个,广东省新记录种35个,发现保护植物新分布点一批。

数据显示,广东省野生栖息地面积不断扩大,野外资源稳步增长,全省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359个。据透露,调查人员在韶关南雄发现百株以上野生丹霞梧桐新分布地,在南岭发现南岭叠鞘兰、南岭头蕊兰、广东兜兰、佛冈拟兰等8个新种和16个新分布物种。在河源紫金县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海拔550~660米的坡边、溪谷,科员人员也发现两种极度濒危兰科新物种,新物种分别命名为“广东舌唇兰”和“紫金舌唇兰”。

近年来,广东省大力实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极小种群拯救保护工程,加强栖息地和野外资源保护,建立诸如丹霞梧桐、猪血木等“一地一种”“一区一品”的就地保护模式,野生植物资源逐步恢复和发展。2018年年底,广东省政府正式发布《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中华双扇蕨、长苞铁杉、穗花杉、广东含笑、观光木等共20种野生植物列入名录,对推动广东野生植物保护工作产生积极的作用。

据悉,广东省有维管束植物7700多种,其中野生植物6135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55种。

今后,广东省林业局将继续严厉打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加大野生植物及其生长环境保护力度,加强野外资源的调查、监测、保护,坚持以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带动野生动植物资源普遍保护,促进资源的逐步恢复和发展。

当天,植物拼图游戏H5正式上线。植物专家现场讲解野生植物保护知识、知识问答、广东地区珍稀濒危植物图文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旅游文化)

摄影:杨海飞



作者:林洁 杨海飞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