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中的审计】审计的幕后英雄:乐将此身化红烛 甘为他人做嫁衣

2019-07-22 | 看审计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校媒记者 河北大学 郝琳 南昌大学 闫倩玮

如果把我们国家审计事业发展35年的历程比作一部电影,那么主角一定是在外奔波、拼搏、奋斗的一线审计人,而那些在审计人背后、在综合部门工作的人员,他们的名字只能出现在片尾的字幕中,字幕升起就是观众离场的讯号,很少有人愿意去细细浏览。而作为观众的我们——大学生记者,最近有缘走近河北省审计厅政研室的同志,去了解他们站在一线审计人员背后的低调故事。

在十几天的采访中,他们带着我们上审计一线,不辞辛苦,很值得我们敬佩。我们也听到有人评价说,站在幕后的综合部门的工作就是“为他人做嫁衣”。可在河北省审计厅综合部门工作的人员眼中,一线审计人不是“他人”而是“家人”,他们愿意为“家人”解决后顾之忧,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与一线审计人不同,河北审计厅综合部门的工作人员,不直接参与审计项目,但他们的工作又间接地参与审计。平日里,他们更多的是做好各种服务保障工作,整理会议文件,做好会议记录,撰写各类材料,编写审计信息,开展宣传工作等等。但这些并不代表他们的工作轻松无压力,加班加点是常态化。河北省审计厅人事处的钱红柱,说起全厅干部的情况如数家珍。他办公桌的本子上,详细记录着每天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他说,人事部门工作必须精细,不能有半点马虎。

在河北省审计厅金融审计处工作的程晓娜还记得在夜深人静时,综合部门的同事和他们一起加班。她深有感触地说,在综合部门工作尤其是搞文字材料的,一坐大半天,真不容易。河北省审计厅政研室的赵建平说:“材料上的每一个词语都需要推敲,每一个标点符号都需要查看,语句要确保通顺、准确无误。”在政研室的办公室内,书柜里摆满了各种文件和书籍,书柜旁边摆放着快有一人高的书籍和资料,这些都是政研室人员平时需要查看的资料。因为会议公文、报送的材料、讲话报告上一个简单的数字,背后往往都需要大量的资料支撑。

河北省审计厅政研室主任冯彦妍说,秘书处、办公室、机关党委、老干部处这些综合部门的工作人员,虽说很少能到审计一线,接触审计实践少,但只有了解熟悉审计工作,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干好本职工作。所以,他们就只能利用平时和业余时间,加强审计知识学习,了解各项审计政策法规,熟悉审计工作流程,还主动向业务处的同事们请教。

在大学学习新闻学专业的王慈,到河北审计厅工作之前,曾经在纪委干过一段时间。她对审计这一职业很陌生,“我最初以为审计和纪委的工作差不多,没想到,差别这么大。”缺什么就补什么,必须要熟悉掌握审计知识。她在怀孕7个月时,报名参加了审计师考试,一次顺利通过。她印象最深刻的事儿,是今年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的“我们的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当时恰逢“河北审计”微信公众号改版,推出了“我们的故事”专栏。虽然创新的过程很辛苦,但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审计人的风采,审计工作的成效,审计的作用,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好评。同事们说,“干了这么多年审计没觉得有什么,看了大家推出的东西,真的好感动好温暖。”听到这些,王慈感到自己做得这些,值了。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份十分神圣的职业。审计人用忠诚与奉献守护着国家财政资金的安全。虽然不是一线审计人,但是政研室的同志们都甘于幕后,默默无闻,一直坚守前行。

赵建平用“很神圣,很精彩,但也很辛苦”形容审计工作,他觉得自己能和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一起奋斗是一种光荣。王慈说自己会一直做审计人背后的幕后工作者,“因为他们做了太多的工作,有太多的闪光点,有太多的感人故事,我想替他们表达出来。”

和他们一样,还很多很多在审计幕后的工作人员。他们全身心地服务于审计事业,无怨无悔。

作者:郝琳 闫倩玮

责任编辑: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