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记者共赴内蒙审计之约

“70年70人70天”审计一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蒙古站启动

2019-07-22 | 看审计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呼和浩特7月21日电(校媒记者 易玉洁 满一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毕若旭)“走南闯北有担当,审计人员美名扬”、“写稿摄影实力强,不负社会与众望”。7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内响起大学生记者的快板声,“70年70人70天”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内蒙古站正式拉开序幕。

大学生记者文艺表演。 贾梦梦/摄

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及14名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大学生记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站实践活动是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由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为期14天的活动中,14名大学生记者将在中国青年报社记者和审计宣传中心干部带领下,探访呼和浩特、呼伦贝尔、满洲里、鄂尔多斯、包头5个城市的审计单位,深入审计工作一线采访,通过对话审计人、了解审计案例等方式用青年的视角解读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寻找“最美审计人”的故事。

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是一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实践,是一次在青年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题宣传教育的有效尝试,更是一次强化榜样力量、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的生动传播。

大学生记者民乐伴奏。贾梦梦/摄

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嘱咐大学生记者,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活动中学习审计相关知识,提高财经法治意识,用脚采访、用笔还原、用镜头记录下新时代一线审计人的精神面貌。

活动合影。贾梦梦/摄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大学生走进审计一线,有利于促进大学生记者深入了解审计工作、体验审计一线生活,积极热爱并投身于审计事业,为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记者团队长、国防科技大学学生易玉洁介绍,早在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之前,同学们就用富有创意的视频、H5、微信图文等全媒体作品,表达了对前往审计一线报道的期待。她表示,14位大学生给团队取名“蒙七七”也别有深意,“‘蒙’指代美丽的内蒙古和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第一个‘七’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代表‘70年70人70天’的活动主题,第二个‘七’加上第一个‘七’,正代表了14名队员,预示着我们将用14天带着疑问和好奇走近内蒙古自治区审计事业。”

启动仪式上,14名大学生记者精心准备了才艺表演,亮出“十八般武艺”,用琵琶、竹笛演奏,原创快板书、合唱原创审计主题歌曲《最好的年华》来表达对本站活动的期待。仪式结束后,14名大学生记者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到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参观学习。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大学生记者吴宇昂自称“内蒙古土生土长的一米九大汉”,还没开营,他就肩扛相机开始采集空镜,构思拍摄镜头直到深夜,谈及参加活动的初衷,他表示,“希望能尽己所能助力家乡审计事业的推广,让‘审计’这个概念通过一线审计人的事迹变得更加立体、全面。”

就读于南京审计大学的刘雪宁想通过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审计就在每个人身边,“它亲切,因为它为人民而审;它伟大,因为它为国家而计。”

作者:易玉洁 满一萍 毕若旭

责任编辑:朱江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