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学院实践队赴山西帮当地调研青年群体消费能力

07-22 22:01 | 山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博)7月15日至7月21日,西安航空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帮助山西省襄垣县一家山水田园综合体专项调研青年群体消费能力,调研成果受到当地和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赞赏。

此次调研活动,是2019年“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长治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共长治市委、共青团山西省委联合开展。参与活动的西安航空学院实践团队,赴长治市襄垣县七一煤化集团虒亭山水田园综合体基地开展专项调研。 山西七一煤化集团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地区优势,创新发展模式,投资兴建七一虒亭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弥补了当地旅游发展空白,并为当地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在参观该基地并听取了项目的介绍后,西安航空学院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就观察到的项目开展情况做了集中讨论,对项目实践课题具体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并最终确定了本次的实践课题为《青年群体针对七一集团山水田园综合体消费意向分析》。

之后,团队成员带着课题,在襄垣县城对该县的消费水平以及青年人的消费状况做了实际调研,分别赴长治市和太原市对青年群体消费能力展开了问卷调查。

数据调研和分析发现,2018年,襄垣县共接待游客456.06万人次,同比增长23.17%,旅游综合收入完成42.06亿元,同比增长25.59%,其中青年消费群体占比不断扩大。因此,本次实践课题主要针对20岁——35岁这部分青年人的消费意向进行调研。

调研之后,西安航空学院实践团队将初步结果向建设方进行了通报。项目建设方充分肯定并赞扬了实践团队的报告,认为对项目的开展以及运营管理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并希望今后能够与学校开展长期合作。当地党政部门也对西航实践团队的踏实作风和务实的调研给予了高度肯定。

目前西安航空学院实践团队正抓紧时间撰写更翔实的调研报告。(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黄博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