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齐智能网联汽车“最强朋友圈” 长城能否淘汰车用手机支架

07-23 18:42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当拥有130多年历史的汽车遇上时下最受热捧的5G、人工智能,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汽车是否会拥有“人格”,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出行机器人”?

近日,在长城汽车 “GTO(GreatWall Totally Online)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上,人们或许能找到相关答案。长城汽车宣布将联合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等企业,共同打造基于5G+AI技术的“出行机器人”。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几乎是国内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最强朋友圈”。

按照规划,长城汽车未来将“共建全域智慧生态联盟”。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直言,面对5G+AI时代的到来,汽车企业必须依拖整个生态环境,携手各个合作伙伴,打通诸多关键环节,才能为用户提供真正的智能网联化服务。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与腾讯、阿里、百度分别正式签署生态合作协议,将围绕车服务生态聚合、线上到车上、线下到线上展开合作。据了解,长城将在智能座舱、数据中台、数字化用户运营、共享出行等领域与腾讯展开深度合作;继与百度首款合作的车型哈弗H6上市后,二者还将推进在车联网系统“小度车载OS”领域内的合作;同时,长城还将与阿里高德导航共享其LBS大数据,以提升其用户运营的能力。

同时,长城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以及华为、高通展开了具体的生态合作。据介绍,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将围绕5G服务展开,合作将进一步保证长城车联网产品的全域全时在线。长城与高通的合作将在此前公布的开展5G模组合作之外,进一步合作开发下一代车载智能芯片。长城汽车与华为的合作则将在整车智能化、云服务和大数据等方面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该“生态联盟”的范围实际上并不局限于上述这八家公司。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透露,长城将每年举办一次“全域智慧生态开发者大会”,邀请更多生态合作伙伴加入其中。他表示,此举的目的是“为‘出行机器人时代’的到来提供完整的配套产业链”。

在他看来,随着5G网络的逐步普及,汽车必将成为继智能手机后的又一大智能终端,只有传统功能的汽车将成为历史。而长城汽车之所以如此急切地布局全产业生态链,是因为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思路尚需调整。

“智能网联虽然在国内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受制于多方面因素,依然处于功能驱动的时代,无法多场景理解、服务于用户需求。”郭岩松直言,“仅将手机的功能和生态放到车内的‘初级车联网’将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将是有感知、会判断、有温度的‘出行机器人’。”

而在魏建军看来,5G和人工智能的到来同样还是长城汽车乃至所有自主品牌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大好机遇。他在发布会上直言:“发力科技创新,可以极大地助推中国汽车的全球化进程。”

事实上,长城汽车并不是唯一一家试图通过5G和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汽车产业的自主品牌。百度、腾讯、阿里和华为等互联网科技公司来势汹汹,分别与广汽、长安和吉利等国内车企签署了合作协议。大众汽车也在今年6月宣布将成立5000人规模的汽车软件开发部门,全面负责车载软件业务

然而,几经迭代、已经趋于技术成熟的智能手机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不错的移动互联体验,即使在车内也不例外。据了解,市场已有不少消费者反应,车联网技术“频繁死机”,体验远不如智能手机。不久前,由上汽集团和阿里合资成立的斑马也陷入了“资方博弈导致产品投放节奏受损”的风波。

有业内人士指出,智能网联汽车的生态尚未完全建立,商业模式也并未成熟。但但竞争已空前激烈。打算“领导车联网新变革”的长城汽车也注定不是最后一个。

作者:段经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