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加入英国第六代“暴风”战斗机研发项目

2019-07-24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在英国法恩伯勒航空展上,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前)揭晓新一代“暴风”战斗机模型。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日报道,瑞典将成为英国第六代“暴风”战斗机研发项目的首个国际合作伙伴。新一代“暴风”战斗机是英国皇家空军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瑞典的加盟无疑会增强研发团队整体实力,有助于推动“暴风”项目实际启动。

事实上,加入“暴风”项目,并不是瑞典和英国首次进行战机研发合作。早在上世纪下半叶,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就曾与瑞典航空军工业“领头雁”——萨博防务集团合作,共同研发世界著名的“鹰狮”系列战机,英国航空航天公司还曾持有萨博集团35%的股份。此次两国再度进行合作,可以说是“老朋友”在军事领域的“再握手”。

两国合作意向的达成,源于双方各取所需。对英国而言,瑞典的加入可助其减轻资金压力。近年来,英国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内深陷“脱欧”泥潭,政治分歧加剧,防务开支稳中有降。但无论是其投射全球影响力,还是保持军事领域领先优势,都需要支付高昂成本。而瑞典自身具备的优势条件,使其成为英国寻求国际合作的首选对象。瑞典拥有完备的军事科技创新体系,在飞机制造、预警雷达、航空火炮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此次与英国“暴风”项目展开合作的萨博集团,位列世界军工企业50强,其加入不仅能够帮助英国提升战机性能,还可分摊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

对瑞典来说,加入英国“暴风”战斗机项目可谓“一箭多雕”。一者,提升其军事实力,保卫中立国地位。瑞典东连芬兰,西接挪威,东临波罗的海,与俄罗斯隔海相望;西南临北海,与德国、丹麦一衣带水,地缘环境复杂,面临来自欧洲大陆和俄罗斯两个方向的安全威胁。一直以来,瑞典始终把维持军事实力作为捍卫其中立地位的重要支撑——瑞典防务开支占GDP总量常年保持1.3%,自主研发的“环球眼”预警机、“鹰狮”战斗机、“哥特兰”级潜艇等武器装备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近年来,俄罗斯逐渐回归世界军事大国地位,让瑞典感到不小的安全压力,迫切需要先进武器装备实现对俄的非对称制衡。瑞典此前研发“鹰狮”战机的初衷,便是反制“苏-27”战机越境侦察。

再者,维持飞机性能优势,保持军贸市场份额。瑞典是福利制国家,中央政府需要广开财路才能维持社会福利开支,而对外军贸是瑞典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看,“鹰狮”战机虽然仍是国际最畅销的战机款式之一,但俄罗斯“苏-35”、美国“F-35”系列战机不断推陈出新,瑞典面临的国际军贸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瑞典迫切需要研发新型战机来保证其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的利润。

三者,深化与英国的防务合作,营造外部安全网络。作为中立国家,瑞典不是北约成员国,需要自主营造外部安全网络。而英国与欧洲大陆隔海相望,奉行“离岸平衡”战略,把遏制欧洲大陆出现霸权国家作为其长期目标。这与瑞典中立国的安全利益高度吻合,因此,对瑞典来说,英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国际伙伴,两国可在安全领域保持广泛合作。而这次联合研发“暴风”战斗机项目,对于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深化传统友谊有着重要意义。

不过,瑞典与英国未来的合作之路,仍将面临重重困难。瑞典对于技术出口限制非常严格,出口监管方面的差异或许会成为两国合作的“绊脚石”。除瑞典之外,英国还在与日本、意大利、土耳其等十几个国家讨论加入“暴风”项目,未来究竟有多少国家加入研发团队还尚未可知,今后在成本分摊与成果分配上,如何达成令彼此满意的方案仍面临着考验。

作者:赵振宇

责任编辑:郑天然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