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长征路(组章)

2019-07-25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爬雪山

雪山是雪白的,红军是鲜红的,雪白的纸遇上鲜红的墨,立刻氤氲成一幅荡气回肠、气吞山河的画卷。

飞鸟被红军豪气折服,凌空丢下一串串赞美的诗行。

寒冷哦,是一只藏在心底、欺软怕硬的纸老虎。红军战士一咬牙,一瞪眼,它就彻底后退,钻入羞于见人的地缝,不敢抬头。

你扶着我,我扶着你。精诚团结、众志成城的力量让冰冷的雪山开始解冻。听,山顶传来欢呼雀跃的声音,那是春天的呼唤。

有的战士倒下了,变成冰雕玉琢的雕塑,一双布满沧桑的大手,伸出历史画面,频频向我们招手:“不要停留,胜利就在远方!”

草 地

草地,是红军的温婉情人。

你遍插鲜花,喘着芳香甜美的呼吸,轻轻解下草青色围裙,一把把红军抱进怀中,把危机四伏的乱世屏蔽于千里之外,用和畅的风为红军洗尘,用草尖上的牧笛为红军疗伤,用鲜美的野菜为红军给养。一触手,摸得到你柔软的心和那柔情的骨。

草地,也是红军的黑色魔咒。

你哭笑无常,疯疯癫癫,一失手,把老天捅了一个窟窿,砸下乒乓球大的冰雹和豆粒大的雨,考验布尔什维克意志的厚度;你身体一抖,坍陷出无数个邪恶的黑洞,随意把红军战士生命吞吐。

站在草地前,我静默无语,独自用历史的酒杯,酌起一杯爱恨交织的苦酒,相邀尚未远去的英魂,慢慢啜饮。

强渡大渡河

大渡河咆哮着,把历史册页翻到1935年5月25日,一耸身,把红军北上的路拦腰斩为两截。

河水把石达开灵魂的影子流得幽长,抹着眼泪轻声劝诫:“历史绝不能重演。”

前堵后追,刘伯承元帅静若处子。铅笔在军用地图上轻轻一拐,拐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渡河方案。

一十八名勇士,一十八颗虎胆,一十八支利箭,嗖,嗖,嗖,射向大渡河对岸。

两发长了眼睛的迫击炮弹,顺着英雄赵章成画好的弧线,落入贼穴,把敌人炸得魂飞魄散。

正义之火,愤怒之火,终能将天罗地网烧穿。

从此,大渡河,流入中国工农革命伟大的历史长卷。

泸定桥

十三根寒光闪闪的铁索,血脉贲张,喀喀作响,牢牢地把泸定桥、泸定城和中国工农红军捆在一起,堆成一座令人仰止的高山。

那顺着铁索攀爬的二十二名勇士,顺着十三条历史滚烫的血脉,落入历史长河,溅成二十二朵璀璨晶莹的浪花,每一朵浪花都在呼喊同一个名字——共和国万岁!

两岸崖壁无一处不刻满伤疤,抚摸每一处伤疤都是莫名心痛。江水淘去了战火硝烟、号角连连,淘不尽对英雄的无限缅怀。

满山野花都是湿漉漉的泪。

思念再度把八十年前一把火熊熊点燃,泸定桥,树起一座革命英雄主义的巍巍丰碑。

作者:吴晓波

责任编辑:龚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