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中的审计】海西州创新投资审计方式推进实现“全覆盖”

2019-07-25 | 看审计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校媒记者 北京物资学院 刘柳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办公室里有4张桌子,其中3张属于投资审计中心主任韩惠军和他两位同事,另外的那张最大的桌子尤为显眼,上面铺满了堆起来有半米多高的审计材料。

此前,3个人想要核查完这些资料的话,大概要耗费半年多的时间。但现在只需要花费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能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这项审计工作。

近些年来,国家层面对青海的扶植力度越来越大,投资审计需要核查的项目越来越多。2017年,海西州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始尝试“引入第三方”审计方式,即在具体的审查项目中与会计师事务所、造价事务所等第三方公司合作共同完成审查项目。在这种合作中,造价事务所主要起到了通过图纸,现场审核对比造价是否合理的作用,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细致检查每个工程的财务资金是否存在违规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在2012年至2014年这3年中,韩惠军和他的同事最多每年能够核查十多个项目,涉及金额大概几百万元。从2017年开始引入第三方后,该中心的业务量有了明显的增加。2017年、2018年这两年,一共核查了五十多个项目,建议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补充合同,核减不合理工程价款达亿元。

除了“引入第三方”这种审计方式,韩惠军还介绍了今年开始尝试的另一种新的审计方式——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全过程跟踪审计是指审计部门在建设项目整个建造过程中一直跟进,阶段性出报告,提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的审计方法。

以往,该中心投资审计核查项目的方式,一般都是事后审计,这种审计方法是指在项目竣工后进行的审计。但很多项目完成后就没有办法整改,即使提交审计报告,提出了整改建议,整改起来也很困难。

此前,海西州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负责核查的一个金额较大的在建项目,就是采用了“引入第三方”和跟踪审计两种方式相结合的方法。

海西州审计局和一家具有会计师事务所、甲级造价双资历的第三方单位相互配合,出具该工程上半年的阶段性报告。这种具有双资历的第三方单位,能够有效规避掉两个或多个第三方单位同时核查一个项目时会存在的互相协调问题。

审计中,核查人员高有效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施工单位上报的一些签证不合理,上报的签证价款偏高等问题。在阶段性报告中,审计机关要求建设及施工单位整改,让他们签订补充合同,对项目中不合理价款及不合理签证进行了调整和改善。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对各地投资的金额越来越大,投资项目越来越多,创新审计方式的出现和发展,有利于减轻投资审计人的工作量,提高审计工作的完成效率和质量,降低一定的审计风险,从而最后达到更好的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的目的。

作者:刘柳

责任编辑:朱江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