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宇晨取消与巴菲特会面:剑走偏锋不足以让火箭上天

07-25 20:08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

花费近457万美元竞得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资格后,青年创业者孙宇晨又宣布因生病需要治疗,取消了与巴菲特的会面。一来一回的反转剧情,令旁观者感到诧异,也把孙宇晨再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此次竞拍巴菲特午餐,并不是孙宇晨第一次“叱咤风云”地吸引流量。早年间,孙宇晨就因发表一篇勇气与叛逆并存的文章出道。后来,他被当成90后的代表,与青年作家蒋方舟一道登上杂志封面。不过,孙宇晨并没有像蒋方舟一样继续活跃在文学和知识界。赴美留学以后,他闯荡于互联网创业圈,在数字货币和移动互联网社交领域均有涉足。

在90后群体中,孙宇晨无疑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年少成名,又沿着当下最时髦的途径实现了所谓的“财务自由”。火箭一般的上升速度,让同龄人艳羡,又令外界担忧。就在孙宇晨宣布取消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当口,多家媒体指出他涉嫌非法集资、洗钱,其名下产品存在涉黄、涉毒等问题。尽管孙宇晨在其个人微博上否认了各种指责,但公众的怀疑并未消散。

孙宇晨的商业行为是否合法合规,应由权威监管部门及时介入,进行调查。公众还关心的是,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其成长的轨迹是否值得效仿,其所作所为是否符合社会期待。

互联网创业经济兴起以来,活跃在社会舞台上的低龄创业者越来越多。像孙宇晨这样离开校园就开始创业的年轻人早已屡见不鲜,有的创业者还没有读完大学就开始创业,甚至有创业者放弃学业,为追逐梦想早早地在社会上打拼。年轻人思维灵活,创新意识强烈,拥有专业本领,能够适应瞬息万变的互联网创业环境,在他们当中很快崛起了一批创业明星。

另一方面,年龄并不足以成为创业成功的保障。因为创始人缺乏经验和管理不善,不乏有明星创业公司半道折戟。ofo创始人戴威或许是其中的一个,从一手创办国内领先的共享单车平台,到如今用户押金退款遥遥无期,自己被法院下达限制消费令,中间不过几年时间。不管创业者的年龄和身份怎么样,先前在舆论场上多么风风光光,只要违背了公共利益,就会遭到舆论的反噬。

剑走偏锋,不走寻常路,是打在年轻创业者身上的深深烙印,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即便如此,人们仍然可以包容他们身上的很多缺点。谁在年轻时没有走过弯路,谁在起步时没有遭受过挫折?对于那些失败的创业者,公众仍然愿意以最大的善意予以包容和理解,鼓励年轻人从头再来。

但是,总有一些错误是难以被原谅的,这其中包括对公众的不真诚,对企业信誉的过度消耗。观察一些90后创业的案例,能够发现其中的表演性质大于实干性质。一些年轻的创业者似乎很善于赚吆喝,很有营销天赋,但一阵热闹之后,往往能发现其产品不过尔尔,喧嚣之后留下一地鸡毛。

火箭要发射到天空中,势必要经历无数次失败,但失败的背后,是对制作水平的不断精益求精,对挫折和教训的沉痛总结。凡事只是嘴上说说,缺乏对用户的诚意与真心,这样的“火箭”就算上天,恐怕也无法进入预定轨道,而更大的可能是一头栽到地上。

数字货币是新兴事物,世界各国在监管层面都采取了审慎态度。孙宇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立志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决定了他要解答更多的问题,对用户和公众更加坦诚,消除投资者的疑虑。然而,面对“空气币”和“割韭菜”的质疑,孙宇晨非但缺乏真诚回应的态度,反而一路高调地继续其玩弄舆论的话术。拍下巴菲特午餐又爽约,不管背后隐情究竟为何,对其个人和企业的信誉不啻为自戕。

鼓励和包容青年创业者,是因为社会期待他们通过智慧和勇气,真诚地改变世界,为社会创造真实价值。但是,如果一次又一次利用社会的善意,鼓吹一套外表精致实则利己的价值观,缺乏对用户和公众的诚心实意,这样的创业者就有必要深刻反思了。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