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志愿者暑假走基层开展“健康扶贫”

2019-07-26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虞亚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前不久,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迎来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江海健康公益传播社”的师生,他们来到这里进行“健康扶贫”。据了解,该活动依托“江海健康公益传播社”,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为指导,以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为基础,以新媒体传播为路径,坚持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以实际行动促进苏陕扶贫协作、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活动分为交流座谈会,走访调研、学术讲座、健康知识宣传、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团辅、留守儿童性安全教育、洪灾疫情应急演练,扶贫资金与物资捐赠、居民健康素养调研、社区义诊、走访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等10余项。


7月18日,南通大学同陕西佛坪疾控中心签署“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举行揭牌仪式,召开对口交流座谈会。在当地岳坝镇,志愿者们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针对当地职业病、地方病进行健康科普,带领村民共同学习健骨操,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村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

此外,他们还联合佛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洪涝灾害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科目是不明原因引起的肺炎处置,从而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疫情报告网络的灵敏性以及应急队伍响应的及时性。“通过走访基层,我们都发现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以后我们要扛起保障老百姓健康的重任,所以更要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强化专业技能,尽力去帮助需要的人。”该校“健康扶贫青春行”队长秦欣悦说。

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曹勇表示,实施健康扶贫青春行,是学校推进“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更是大学生利用暑期实践的机会,认清专业需要、社会需求,从而达到实践育人的目的,这也是学校思想教育的重要一课。

作者:李超 虞亚平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