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营销为核心竞争力的创业者,冷静冷静

07-27 22:49 | 评论+来源: 人民网

从承诺帮ofo用户退押金,到拍下巴菲特午餐,再到承诺为小鹏车主提供法律费用……在“炒作”、“营销”争议漩涡中挣扎已久的波场创始人孙宇晨,终于在今日发布致歉信,称“为自己过度营销,热衷炒作的行为,深感愧疚”。孙宇晨的炒作大戏,终于落下帷幕。然而其创业项目波场,却仍然寂寂无名。刨去孙宇晨的自我炒作,波场的技术、产品、模式,似乎都没有在创投圈留下印记。

创业者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群体。他们不惧风险、不惧未来,以坚定的信念去追求机会、探寻可能,在收获财富的同时,也促进社会发生积极的改变。

而近年来,这样一群创业者:他们活跃于各类媒体平台,随时等待时机跳出来大秀一场。大到国家政策,小到社会新闻,没有蹭不了的热点、没有侃不了的话题。究其原因,无非是想找到一条融通资本和用户的捷径——以营销出名,“吹”出企业加速度。于用户而言,创业者的疯狂营销,客观上提高了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使企业降低获客成本和获客难度。对投资者来说,初创企业往往缺乏严谨详尽的财务数据,因此知名的初创企业,一定程度上将更容易获得风投青睐。

这几年,确实有不少擅长营销推广的创业企业,在竞争中一骑绝尘,把竞争者远远甩开。进而通过并购等手段,吞噬同行,迅速成长为巨无霸。超高的营销投入,打造超高的流量、取得超高的估值,“三高”企业屡屡登上媒体的头条,进而促进相关企业和产品的二次传播。但是,不可忽视,也有不少起步更早、投入更多营销费用的创业企业,最终仍被拍死在沙滩上。因此,对企业存亡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不是营销,而是产品和技术。

早年被创业者频繁提及的“病毒营销”, 其本质是一种口碑营销,提倡企业重视技术和产品。通过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服务,用户自发地向亲友推荐,最终达到让信息像病毒一样迅速扩散和传播。后来,渐渐被引申为通过爆点事件,传播企业的品牌和产品。但是无论如何,只要是好的产品服务,再搭配优秀的传播推广,在市场争夺战中必定如虎添翼。反之,忽略核心技术的炒作,看似鲜花似锦,实则烈火烹油,必不长久。作为创业者,应该深刻理解并看透其本质,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提高企业的技术和产品上。沉迷于炒作,以为靠营销就可以掩盖研发乏力、傲视创投圈,恰恰是误入歧途。

近年来,随着ofo等一批明星企业的败走,社会和投资圈都在不断反思那段喧嚣热闹时期背后的失控。静心观察曾经的流量明星,活下来的大多都已基本完成,或正在转向技术驱动、产品驱动。技术是“1”,营销是“0”。有了1,后面每一个0都是价值的飞跃。而没有1,多少个0都毫无价值。那些忽略技术产品,以营销和流量为生命的创业企业,真的需要停停脚步、静一静了。

作者: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