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俱乐部联赛成都站落幕 新兴项目队列滑受家长热捧

2019-07-29 | 冬奥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7月28日电 今夏迎来第二个赛季的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28日在成都冠军冰场结束了第三站比赛,除了常规的男、女单人滑和双人滑、冰舞的分年龄组比拼外,作为新兴项目的队列滑也在本站比赛中广受追捧。

成都站大众组和精英组两个组别的队列滑比赛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共计10支队伍参赛,作为传统花滑冷门城市的西安、福州、赣州也有选手在这个项目上亮相,显示了新兴项目的群众基础日益夯实。最终,来自北京博禹小花俱乐部的Golden Flowers(“金花”队)继深圳站后,再次摘得精英组队列滑的少年组冠军。

据该队教练杨禹介绍,中国队列滑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原因之一就是为更多孩子提供了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

“这个项目非常好,有的孩子可能单人滑水平达不到参赛要求,但是通过队列滑可以参加高级别的比赛,因此在俱乐部里也很受家长欢迎,”她说,“不过队列滑并不简单,它的最大难点就是人数多,配合起来难度很大,很容易出现跌倒、碰撞等失误,所以默契很重要,需要不断练习。”

作为教练,杨禹也仍然在不断学习队列滑的规则:“最早是协会组织了一个队列滑教练员培训班,专家出国去学习后回来给我们教练讲课,让我们开始认识了队列滑。平时我们也会自己看看视频、研究比赛,队列滑的规则每年都在更新,我们教练也是在不断地学习。”

西安奥佳滑冰俱乐部老板景梅这次除了带队参加队列滑比赛,还兼有为女儿“督战”的使命——她的女儿殷善洁是成都站精英组女单少年高龄组的参赛选手。她告诉记者,两年前一时冲动接下冰场开办俱乐部,就是因为女儿的启蒙教练去了重庆,而当时在西安没冰可上的小善洁硬是靠妈妈每个周末带她去重庆训练,坚持了三年之久。

“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大环境也是在推动冬季运动,我们很看好这个市场。最重要的是我们喜欢这项运动,希望把它推广起来。”景梅的俱乐部目前已有近300个学员,她希望通过开办俱乐部帮助西安热爱滑冰的孩子,让他们有冰可滑,让冰场可以成为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始自2018年6月的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是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为促进花样滑冰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培养并发现更多后备人才而推出的赛事,采取赛会制,由五场区域分站赛和一场总决赛组成,成都站落幕后,今年的分站赛还余两场,下一站将于8月1日至4日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滑冰场举行。

责任编辑:郭剑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