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蓉"双城记"之一:中低端化 重庆汽车产业"大而不强"

07-29 09:26 | 汽车+来源: 中国经济网

车市下行,部分地区汽车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遭遇挑战,以汽车为支柱产业的重庆可谓其中的代表;相比之下,同为西南重镇的成都,汽车产业在突飞猛进之中也开始触摸“天花板”。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两个“国家中心城市”,重庆和成都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相同与不同?在遭遇车市寒流下,两地的汽车产业和代表性企业将何去何从?通过数据分析、实地采访、专家答疑、案例剖析等形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对重庆、成都汽车产业进行对比分析,以期探寻发展规律、总结经验,为提振汽车产业、推动两地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

今天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重庆与成都汽车“双城记”的第一篇,让我们看一看,重庆的汽车产业缘何大而不强。

2019年行程过半,国内汽车市场已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从去年开始的车市下行趋势依然在延续。

“汽车产业链长,辐射带动效果也很强,产销量下降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此前,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曾指出,从各省市情况来看,重庆等地工业增加值增幅明显回落,一定程度上受到当地汽车产业的影响。

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工厂停满成品车的停车场 王跃跃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日前在对重庆部分车企的走访中,无论是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工厂停得满满当当的成品车停车场,还是力帆第三工厂的“门庭冷落”,也都在述说着曾经的“国内最大汽车生产基地”——重庆,其汽车产业如今正在遭受严峻的挑战。

力帆第三工厂 王跃跃摄

重庆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汽车产业下降15.3%,成为重庆所有支柱产业中唯一下滑产业。去年,重庆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仅为1.1%,汽车产业更是同比下滑17.3%。

相比之下,同为西南重镇的成都,情况要好于重庆,但是汽车产业的下滑也愈发明显。今年1-5月,成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产业下降10.9%。去年全年,成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汽车产业实现1%小幅增长。

过去十年间,重庆的发展引人瞩目。在“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下,重庆自2014年跻身全国经济增速“第一梯队”。同年,重庆汽车年产量突破260万辆,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当时,汽车与电子产业共同支撑起重庆工业的半壁江山。

时任重庆市市长的黄奇帆表示,重庆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战略型集群概念,由长安集团牵头,国内外多家重要汽车公司落户重庆。据了解,截至2016年,重庆已拥有长安、力帆、五菱等14家整车企业,并形成“1+8+1000”的产业格局,即以长安为龙头,8大汽车品牌共同发展,同时拥有1000家汽车零配件配套厂商。

然而,在此之后的2017年,身为“龙头”的长安汽车开始转入下行区间,且降幅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去年,长安累计销售213.78万辆,同比下滑25.6%。今年上半年,长安销量82.52万辆,同比降幅31.65%。

受此影响,重庆汽车产量亦在2017年开始下滑,并由此丢了全国第一的“头衔”,从2016年巅峰时期的315.62万辆落至299.82万辆。2018年,重庆汽车产量进一步跌至205.04万辆,同比下滑27.5%。

对此,《重庆蓝皮书2019年中国重庆发展报告》提到,重庆市内主力车企产品中低端化、产品更迭缓慢、品牌品控等问题成为汽车产业运行持续低迷,下行压力较大的部分影响因素——全市汽车产业“大而不强”、“重量轻质”问题犹存,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创新研发投入不足。

就长安集团来看,其“利润奶牛”——长安福特,就曾在近3年时间内,几无主打新车上市。2017年以来,“腰斩”、“裁员”等便开始紧跟长安福特。而长安的另一个合作伙伴——铃木,于2018年退出中国市场,更是显示出长安汽车的颓势。

长安自主板块,近年来在与长城、吉利的“自主三强”争夺中,也是逐渐被甩在后面。眼见,另外“两强”相继布局高端品牌——WEY、领克,长安则依旧以中低端车型为主。

“龙头”尚且如此,重庆其他车企发展更是可见一斑。例如,重庆民营车企的代表——力帆,目前已到了出售资产求生的地步,“汽车论斤卖”的理论则代表着其一贯的低端发展路线。此外,上汽通用五菱,北汽银翔旗下比速、幻速品牌也都是以低端产品为主打。目前,五菱正面临销量的连续暴跌,比速、幻速也等待着被“放弃”的命运。

作者: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