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二季度净利润暴跌86% 中国市场亏损超10亿

07-29 09:31 | 汽车+来源: 中新经纬

百年福特再陷危局?二季度净利润暴跌86% 中国市场亏损超10亿 

“新官”陈安宁的“三把火”,似乎不怎么旺。

近日,福特汽车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收益低于分析师预期。据了解,福特总营收从上年同期的389.2亿美元,降至388.5亿美元。汽车业务营收小幅降至357.6亿美元,归母净利润由10.66亿美元大幅下降86%至1.48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区亏损1.55亿美元(约合10.6亿元)。

美国媒体报道称,福特的未来,取决于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陈安宁和福特首席执行官哈克特能否扭转在中国业务。由于在欧洲和南美持续亏损,福特已在收缩在这些地区的业务。福特未能将中国业务转变为可靠的利润来源,因而只能近乎完全依赖美国,但美国市场也在放缓。

福特是较早一批进入中国的跨国车企。1997年,福特和通用汽车一起进入中国。目前,有两家合资公司,分别是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其中,长安福特是核心业务。2016年,福特在中国达到巅峰,总销量达127万辆,同比增长14%;2017年,福特汽车在中国销量接近120万辆,同比下降6%。

从2018年开始,福特突然“失速”。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福特汽车在中国销量为75.2万辆,同比跌幅36.9%;其中,长安福特销量仅为41.7万辆,跌幅近50%。这也直接导致福特在中国市场亏损达15亿美元,终结连续数年获利走势。

进入2019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依旧表现不佳。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福特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7%。其中,长安福特上半年累计销量7.5万辆,同比下跌67%。

对于为何迟迟无法扭转颓势,时间财经联系了福特中国方面,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时间财经,福特在中国市场快速下滑,主要是因为福特全球的战略失误,对中国市场重视不够,产品线长时间未更新,产品严重老化,在与其他品牌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反思”福特

最近,福特在中国“糟心事”不断。2019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对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依法做出处罚决定,长安福特被处罚款1.628亿元。

据悉,2013年以来,长安福特在重庆区域内通过制定《价格表》、签订《价格自律协议》,以及限定下游经销商在车展期间最低价格和网络最低报价等方式,限定下游经销商整车最低转售价格,违反《反垄断法》关于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规定。

此前,福特在中国的销量颓势,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对此,福特前任和现任高层曾向《华尔街日报》表示,部分问题在于,公司高管未能在当地进行创新,因为他们认为在美国和欧洲取得成功的全球产品战略也能在中国奏效。同时,在福特拒绝为适应中国买家的需求和愿望,专门打造产品的同时,竞争对手加快了引入新技术的速度。

但部分业内人士则表示,更多的还在于产品更新速度。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林曾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新车型推出节奏太慢。同时,在产品竞争力没有提升的情况下,由于经销商能力建设不足,销售没有起到补台的作用。品牌推广做的也不到位。

纵观长安福特产品阵容,除了2018年底引入的新一代福克斯与福睿斯之外,三年以上的“老面孔”占到了很大一部分。蒙迪欧、金牛座这两款中级车仍在使用五六年前上市时配备的6速变速器,技术上与竞品存在较大差距;而新一代福克斯又迟迟无法打开市场。

不容忽视的是,自2008年福特中国第一任董事长兼CEO程美玮交棒之后,10年间更换了8任CEO。从葛致诺、韩瑞麒、David Schoch、罗礼祥等,再到罗冠宏、傅礼德,轮番上阵,创造了外资车企中国CEO调整次数的“最高纪录”,为福特中国市场的开拓埋下了不少不稳定因素。2018年10月,陈安宁将回归福特,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福祸相依?

为了扭转局面,福特汽车发布了“福特中国2.0”战略。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曹振宇表示,2018年他们进行大调整,中国与北美成为同等重要的市场,直接向北美总部汇报,福特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同时,福特也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战略,推出“330计划”,未来三年内,推出30款新车,旨在恢复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尚不明显。对此,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用“祸福相依”来形容长安福特当下的境况,强调其库存大幅下降和“以产定销”模式的成形。杨嵩表示,上半年长安福特实现了“企稳回升”的势头,下半年将“重拳出击”。

据了解,7月新一代福克斯2020款将上市;8月16日,长安福特将集中推出福克斯的跨界版、新锐界ST/ST-Line和全新金牛座三款新车。

不容忽视的是,福特还面临着很大的隐忧。此前的2018年5月,福特CEO哈克特(Jim Hackett)表示,由于市场需求和盈利下降,福特汽车未来将在北美市场取消大部分轿车业务,专注于皮卡和SUV领域。

这对轿车占据半壁江山的长安福特来说,极为不利。母公司或很难为中国市场提供全面支持。据了解,在长安福特下半年的几款新车中,福克斯Active的原型车——新一代福克斯并未在美国本土市场发布,金牛座也已于今年初在美国停产。此外,到2020年,蒙迪欧的美国原版车型Fusion也将停产。在福特取消一系列轿车车型的研发之后,长安福特或将陷入技术断供的窘境。

对此,福特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在今年4月启动的包括“中国创新计划”中,福特将组建中国创新中心、中国设计中心,推进本土化创新研发工作。同时,长安福特将承担更多针对本土市场的车型设计和开发工作。但这能否支撑福特在中国的产品开发,依然是未知数。

对于福特在中国的未来,麦格理集团亚洲汽车研究负责人珍妮特·刘易斯表示,福特在中国已经变得无足轻重。这些问题无法通过几款新车型得到解决。

作者:欧阳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