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快速膨胀”令人惊奇

2019-07-30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28日,上海上港新援阿瑙托维奇在比赛中打进扳平一球。视觉中国供图

7月28日晚,中超联赛第20轮较量中,卫冕冠军上海上港在超过35℃的闷热环境下客场与武汉卓尔1∶1战平,这场平局让他们与暂居积分榜首的广州恒大分差扩大到4分——赛后不少上海上港球迷对于主教练佩雷拉在中场的换人有些疑惑:新引进的“奥地利锋霸”阿瑙托维奇已经连续两场进球,本场比赛又是阿瑙托维奇为客队扳平比分,为什么下半场将其换下?

佩雷拉在赛后解释,他不敢让阿瑙托维奇“冒险”留在场上,“我们需要和医务小组沟通一下,这时候我们不能再有任何球员受伤,这是我们连续3个客场的最后1个,为此我们一直在长途旅行,很难赢下所有的比赛,尤其这样的天气条件,所有人都精疲力尽了。”

夏季转会窗口开启之后,已经办完入籍手续、成为归化球员的埃尔克森迅速离开上海上港加盟广州恒大,这样的转会效率意味着双方至少在赛季初就开始进行相关运作。而为了弥补埃尔克森离去的遗憾,上港几乎在埃尔克森离队的同时,就宣布签下在英超西汉姆联队效力的锋线杀手阿瑙托维奇,作为继续向中超联赛冠军发起冲击的重要基石——奥斯卡、胡尔克、阿瑙托维奇的组合,是球队原先“巴西三叉戟”的升级版,所以,在还剩10轮比赛、落后领头羊4分的情况下,佩雷拉并不担心球队后程乏力。

上海上港为得到阿瑙托维奇,付出的代价是大约170万元人民币周薪(20万英镑),照此计算,阿瑙托维奇年薪将近1亿元人民币,而上海上港与他签署的3年合同足以让这位奥地利前锋感到满意——在英超联赛阿瑙托维奇也算高薪球员,但转战中超联赛,他的薪水接近翻倍。

所以,上海上港始终保持着对中超冠军的追逐强度并不令人意外:奥斯卡和胡尔克年薪都超过2000万欧元(接近2亿元人民币),再加上阿瑙托维奇,俱乐部为三大外援支付的年薪就达到5亿元标准,中超联赛的“奢侈”程度令人惊讶。

如今能够达成业内共识的标准是:算上所有相关运营费用,一家中超俱乐部一年的开支不可能低于10亿元,投入15亿元才有保级可能性,冠亚军和亚冠资格球队的年投入要超过20亿元。在支出远远大于收入的情况下,中超俱乐部能做到的只有“摸着石头过河”。

尤其是2019赛季,由于身处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之前,中超联赛多项政策均与国奥队和国家队“挂钩”,最为典型的自然是U23政策,而荷兰人希丁克带领的国奥队能否通过明年初进行的U23亚洲杯赛(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考验,对于今后几个赛季的U23政策执行将起到决定性影响。

因此,在当下这个略显动荡的发展进程中,中超俱乐部甘心加大投入实属不易。

历来对“政策”研究透彻的广州恒大,虽然在二次转会期间没有签下新的外援,但多名“归化”之后的“内援”,包括埃尔克森、高拉特、阿兰、费尔南多、阿洛伊西奥等人,其“年薪翻倍”只是“归化”必须的基本条件,单论赛季投入,广州恒大甚至超过上海上港——如果算上规模庞大的足球学校运营费用,这家俱乐部每年关于足球的支出费用远远超过以往。

有雄厚资本支撑的俱乐部这些疯狂的“追加投资”,同时也影响着中超竞争对手们的投资决定——眼看同城“后辈”上海上港中超、亚冠、足协杯三线作战成绩不差,几乎沦落到降级区的上海申花终于有了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大动作。

有了主教练崔康熙的推荐,韩国全北现代主力中锋金信煜的加盟顺理成章。而意大利“小法老”沙拉维的加盟,顿时让上海申花的球迷“看到重生希望”:沙拉维1500万欧元年薪换算为人民币破亿,而拥有莫雷诺、金信煜和沙拉维这样的前场组合,上海申花的目标也绝不会仅仅停留在“逃出保级区”。

目前沙拉维还没有迎来自己的中超首秀,但这个时间已经无限接近,而有了金信煜助阵的上海申花已经面貌一新,最近3轮联赛申花3∶2力克河南建业,4∶1轻取北京人和,5∶3再胜广州富力——对于前17轮比赛仅取得3场胜利的上海申花而言,这波3连胜对于球队信心的提升、对于球迷受伤心灵的抚慰,都是不言而喻的珍贵动力。

加盟中超联赛以后4场的6个进球,让申花球迷把金信煜视为“掌中宝”,在韩国K联赛,金信煜年薪换算为人民币不足1000万元,来到中超赛场,金信煜年薪约为3000万元人民币,而这样的薪水标准,在球迷眼中已经是“性价比超高”的典范。

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后10轮比赛,由于国家队赛事需求被分为4个阶段:8月2日和8月3日第21轮联赛开战,随后8月9日开始先打第23联赛,8月14日第22轮联赛全面展开,这3轮赛事之后中超进入休赛期,国家队开始备战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首轮比赛,第24轮联赛要等到9月13日、14日继续,9月22日第25轮联赛过后,国家队继续备战,第26轮联赛将在10月18日开始,第3个间歇期的时间是10月27日到11月22日,从11月22日起,最后3轮联赛要在1周之内完成。

这样“赛程飘忽”的联赛仍然没有影响到各家俱乐部“最后一搏”的决心,可见今年中超联赛的重要性——2020年是中国足球向卡塔尔世界杯挺进的重要节点。俱乐部投资人谁也不愿意在这个节点上掉队,“世界杯”这块大蛋糕的福利,迟早要摊到联赛头上,让相关参与者享受一下“苦尽甘来”的认同感,不过那时候中国足球决策者要面临一个艰苦的考验:加大归化球员的力度,还是暂时牺牲成绩将重心转向年轻球员的培养。

目前能够肯定的是,培养本土年轻球员的难度和艰苦程度远超想像:一周前在海口举行的U15四国邀请赛,U15国少队1平2负排名垫底,马来西亚U15队获得冠军,朝鲜U15队获得亚军,伊朗U15二队获得第三,而之前在“熊猫杯”上铩羽而归的国青队,又补充一些人手开始备战今年11月亚青赛预选赛,但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总是不让球迷“放心”。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