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的逆袭:“削球手”侯英超19年后再夺全国冠军

2019-07-30 | 赛台来源: 新华网

在人才辈出的中国乒坛,似乎很难出现欧洲乒坛那样的“常青树”,因此,当年近四十的侯英超出现在2019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赛场并最终夺得男单冠军,还是令人颇为意外。

虽然下着大雨,但天津武清体育中心还是来了不少粉丝,他们大多是冲着“00后”国乒新锐王楚钦而来。赛场四周,挂满了多位国乒名将的海报。决赛选手王楚钦的海报非常显眼。已经结束了单打比赛的林高远、朱雨玲、陈梦、孙颖莎等,其海报依然占有一席之地。唯独,看不到决赛选手侯英超的海报。

对大部分年轻球迷来说,侯英超是一个陌生的存在。即使他接连战胜刘丁硕、梁靖崑等名将闯进决赛,很多人都不认识他。只有少数上了年纪、对国乒历史有所了解的球迷,在比赛中为侯英超加油助威。

19年前,也是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侯英超在男单决赛中战胜上海选手郭瑾浩夺冠,其切削打法让人印象深刻。

如今再次站上全锦赛决赛赛场,侯英超虽然保持着较好的身体和竞技状态,但与“00后”对手王楚钦比起来,他要“沧桑”得多。他必须尽全力调动自己,又必须最大可能地节约体能。每次局间短暂的休息,他都不像其他选手站着与教练交流,而是快步走到场边,坐在教练身边的凳子上。

“老侯,加油!”有球迷这样为侯英超呐喊鼓劲,引得现场观众会心一笑。

事实上,比赛中的老侯并不老,甚至表现得比王楚钦更有朝气。每每打了好球,他都振臂、呐喊,与沉默、叹气的王楚钦形成鲜明对比。

做了苦战准备的老侯没想到会以4:0横扫对手,比赛结束时,他拿起手机自拍下难忘的胜利一刻。随后又抱起自己的两个孩子合影,留下温馨动人的瞬间。

与19年前那次凭冲劲和猛劲夺冠不一样,侯英超这次夺冠胜在心态。“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心态上、思想上都更成熟,打起球来更释放、更放松,并没有把输赢看得那么重,完全是在享受比赛。”他说。

这次夺冠,是对老侯多年坚持的最好回报。已为乒乓球付出30多年的老侯说:“这是第二次拿全国单打冠军,而且是作为削球手夺冠,非常不容易。我想,这个成绩估计短时间很难有人超越。”

老侯并非狂妄之人。他赛后面对多个媒体采访时都强调自己决赛胜在“运气”。“这次比赛有国手未参赛,而且今天王楚钦在下午的半决赛中鏖战了六局,肩膀有伤,晚上回球的力量和质量都不高,被我抓住了机会。”老侯觉得自己占了很大的便宜。

对于王楚钦等国乒小将,老侯也给予大大的褒奖。“他们在这个年龄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已经非常好了,我在他们这个年纪是绝对做不到的。希望他们通过比赛总结经验,变得更成熟、更游刃有余。”

单打结束后,老侯还要代表陕西体彩队打团体赛,他希望自己这次夺冠能带动队里的年轻队员一起爆发。“团体赛我还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虽然现在身体和精神都很疲惫,但只要站在赛场上,就会坚持打好每一分。”

作者:张泽伟 王浩宇

责任编辑:郭剑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