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发起“全球挑战计划”,学子试解全球性难题

2019-07-30 | 共青视点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做到极致是什么样的?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在暑假发起了“全球挑战计划”。

“全球挑战计划”:

实施者:上海交大

推出时间:2018年5月

目的: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鼓励学生拓展全球视野,融入多元文化,学以致用,通过实地调研和探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交大智慧和方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潜力,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全球胜任力以及交大的国际影响力。

2019年“全球挑战计划”中,上海交大师生将先后分赴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部分乡村地区,围绕乡村振兴、公共健康、环境保护、城市治理等重大问题去实地调研和探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交大智慧和方案。

尝试一:为当地发展提供智库方案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车生泉已经不是第一次带学生去保加利亚做调研了。保加利亚地处“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位置,上海交大早在2016年就在这里成立了上海交大保加利亚中心,为那里的学子提供教育支持,为当地发展提供智库方案。

在保加利亚,已经产生了3个交大与当地院校合作的国际项目,其中两个涉及“乡村振兴”。

去年,“全球挑战计划”实施的第一年,车生泉带着同学们调查了那里的乡村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等。

今年,6名交大师生和4名保加利亚当地学生将研究当地的乡村文化,并针对由国家总理李克强揭牌的“中东欧16+1农业示范园区”进行初步分析,制定保加利亚版的工作方案。

师生们带着任务去,根据计划,今年8月前他们要拿出调研与规划设计成果。

“全球挑战计划”项目主要面向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国内部分地区,项目周期为2~4周,由专业教师选定有社会现实意义的活动主题,并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组织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和实践活动。

尝试二:放眼全球看“乡村振兴”

“全球挑战计划”由学校统一组织管理,各学院项目负责人具体实施,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院系的中外学生共同参加。今年的计划,有40余名中外资深教师参与。他们多数为上海交大具有多年一线教学和研究背景的教师,同时,教师队伍中也有来自保加利亚、意大利、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和地区知名高校的名师。

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建筑遗产保护专家曹永康指导的项目是2019“拯救传统村落”中意联合工作营。他表示,“全球挑战计划”的项目选择都有一定难度和专业深度,大部分学生没有深入中国农村或者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历,通过深入这些区域,可以让学生亲身体验和解决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感受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激发他们解决人类共性难题的愿望。

曹永康掌握的来自我国城乡建设部的数据显示,在我国,2000年到2010年间,村落以每年消失8.2万~9.8万个的速度在骤减,2000年时,我国有363万个自然村,到2010年,只剩273万个。2008年,《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出台,村落减少速度开始放缓。到2015年,我国还有264万个自然村。

曹永康说,中国的传统村落正在消失,而意大利的传统村落早在30年前就开始消失,农村空心化问题比我国来得“更早、更猛烈”。曹永康所带领的团队,除了在意大利找寻解决方案外,还会在浙江丽水的农村“实验”解决方案。

尝试三:帮非洲人修《药典》

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上海交大的师生还会关心非洲人能不能用上“放心药”。

非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医疗卫生体系薄弱,很多药品需要进口获得。服用本土天然药物是当地人主要的医疗方式,但直到今天,当地本土药物研发及生产仍然滞后,其主要原因就在于药品质量体系不规范、不完善。

我国使用天然药物历史悠久,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天然药物应用理论、体系和药品标准,后经过多次修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并符合国际规范的标准体系。特别是《中国药典》中与中药相关的一系列标准规范的制定,对非洲地区草药鉴定、标准制定和临床规范应用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非洲缺一部靠谱的“药典”。“我国有5000多种中草药,药典是临床用药的金标准,没有药典,中草药无法走向市场。”上海交大药学院教授傅磊说,“药典”能在保持科学性、先进性、规范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制约药品质量与安全的突出问题,提高药品标准质量控制水平。

去年傅磊已经带着团队完成了《基于非洲药典创建的科研实践计划》的实地创建工作。今年,傅磊和团队将对项目在当地的持续推进、当地科研的持续开展、实验室筹建等三个方面进行跟踪。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烨捷 编辑|杜沂蒙 校审|陈凤莉

责任编辑:陈凤莉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