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反腐又打一虎!

2019-07-31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履历上看,胡怀邦曾长期在高校与金融系统工作。他曾在陕西财经学院、中国金融学院担任领导职务,2000年后曾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任职,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

值得注意的是,2015111日至12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曾对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201623日,中央巡视组向开发银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当时反映的问题,就包括“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关于对党建工作和廉洁风险估计不足、盲目乐观,对经营管理、不良贷款方面暴露的突出问题,过多强调客观,袒护遮掩,甚至回避矛盾、推卸责任问题”“个别领导人员不能带头廉洁自律、以上率下问题”等问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近期金融领域是反腐利剑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胡怀邦被查,是金融领域打掉的又一个“老虎”。早在20145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就发文指出,要打赢央企反腐与金融反腐两场硬仗:“对腐败而言,尽管腐败形式多种多样,但其利益输送多离不开金融这一载体与纽带。因此,做好金融反腐,不仅是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反腐败这一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有多个金融领域的高官被查。52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党委副书记赵汝林被查。528日,中国建设银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原副总经理陈德被开除党籍和公职。66日,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被查。72日,吉林银行原副行长王安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716日,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上海分局原副局长马路被查。724日,华融湘江银行党委委员、常务副行长张建国被查。726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亓新政被查......这些案例都说明,金融领域的腐败不是小事,只要涉及违纪违法问题,就早晚会被严惩。


随着反腐形势的不断深入,金融领域里一些严重的违纪违法问题也不断被曝光,随之而来的就是党纪国法的惩处。正如中纪委网站曾指出的那样,“金融腐败往往与金融风险交织在一起,金融反腐是保障金融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只有时刻攥紧反腐铁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金融领域腐败,才能营造金融领域良好政治生态,才能有力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苍南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