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寻千里马,需先有伯乐——多国足球人士热议教练员培养

2019-08-01 | 足球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7月31日电(记者孙晓辉、吴书光、张武岳)“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正在举行的第13届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期间,多国足球业内人士认为,优秀球员离不开优秀教练员的培养,只有更多本土教练员不断吸收、借鉴先进的青训理念与训练方式,才能成为挖掘、培养好更多足球“千里马”的“伯乐”。

中国足坛呼唤更多“伯乐”

纵观世界足球强国,均有一大批业务精湛的教练员队伍,而本土教练员数量不足是目前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足协教练员培训总监郭家明说,目前中国足球教练员培训主要面临人手不足、新课程引进不足以及专家引进不足等三方面挑战。

在中国,足球教练员从职业级到D级总共约有5.6万人,而欧洲仅女子足球教练就有4万多名,日本在2015年的C级和D级教练员总数就达到了7万多人。“我们缺乏具有资质的人员,比如讲师。”郭家明说,中国比欧洲人口多得多,所以我们要增加教练员数量,但现实并不乐观,截至2018年,新疆、西藏、宁夏、青海、广西等地足协甚至未能开办C级培训班。

郭家明还提到了新课程引进不足的挑战,他认为在青少年培训课程上,中国还要寻求欧足联、法国足协等的帮助。

与会专家认为,此前之所以曝出“假洋教练”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源于中国本土青训教练缺乏,导致包括社会青训机构、校园足球甚至俱乐部都不得不引进洋教练。

培养复合型教练员

参会的英、法、巴西等国足球业内人士介绍,他们高度重视教练员培养,有完善的教练员培训体系。

致力于青训的巴西体育俱乐部总经理马塞洛说:“我们的教练员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首先必须是体育大学毕业生或退役职业球员;第二,职业队教练必须要有职业级证书或者A级证书。我们甚至要求所有球探必须至少持有C级证书。此外,我们会让新入职教练员充分了解俱乐部的历史和理念,然后才正式上岗。”

“我们有详细的激励机制,教练团队带队取得优异成绩后,俱乐部会相应增加他们的薪水、奖励免费培训课程等。”马塞洛说。

法国尼斯俱乐部青训总监阿兰·瓦特莱说,在法国,想要获得教练证书,除了需要完成和其他国家类似的培训外,还得完成两个强制性的辅助科目:学习裁判规则和掌握安全健康知识。

“教练员必须了解裁判如何执法,这样才能更好地讲授比赛规则。”瓦特莱说,他们还要执裁一场90分钟的比赛。

另外,一名合格的教练员需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急救措施,以及掌握合理的热身方式,从而尽量避免伤病。“我们还要教给球员如何正确面对球场外的生活,比如说充分的休息、健康的营养观、自我护理等。”瓦特莱说。

“足球是一项不断变化的运动,教练也要学会与时俱进,比如采集分析球员生化、比赛训练等数据,为训练、比赛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英超狼队青训教练斯蒂夫·戴维斯说,他们在平时训练中不仅对球员比赛进行录像,而且也对教练执教进行录像,分析教练的执教方式,以帮助教练不断提升执教水平。

郭家明说,近年来中国足协也在转变培训方式,除了在课堂上培训教练员,也开始结合赛事进行教练员培训。“例如结合‘熊猫杯’‘潍坊杯’等赛事进行教练员培训,让他们在实战中增加执教经验。”

中国足球崛起离不开本土优秀教练

与会的中国足球从业人士认为,引进外国教练员对于提升中国青训水平有着积极作用,但中国足球长远发展离不开本土教练员的成长。

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目前有42名本土教练员,同时聘请11名外教。学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刘宝玉说,只有高水平教练,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球员。鲁能足校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将教练员作为发掘足球人才、传授球员技能、打造鲁能品牌的核心资源。

“我们积极向中国足协各级教练员培训班送培、常态开展外教示范课。去年,鲁能青训自主开办的教练员培训班也正式开班。”刘宝玉说。

中国足协教练员培训副总监李春满认为,中国足球教练的数量近年来已经有了一定增长。下一步,为数不少的体育教师将成为中国各级足球教练的重要来源。“如果他们再增加一些实践比赛和运动的经历,将成为未来几年服务校园足球、服务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据了解,今年中国足协获颁《亚足联教练员公约》职业级资格证书,成为继日本足协之后第二个获得亚足联职业级认证资质的国家协会。教练员培养体系和注册管理体系也都在逐步完善中。

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副校长李学利认为,本土教练员应该主动承担起助力中国足球成长的责任,敞开胸怀、充分消化吸收不同风格的先进足球理念,提升自我。“只有靠本土教练员和球员自强不息,我们中国足球未来的梦想才能实现。”李学利说。

作者:孙晓辉、吴书光、张武岳

责任编辑:郭剑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