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检查矿山刷绿漆,掩耳盗铃骗谁? | 中青融评

2019-08-01 | 中青融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微信公号“齐鲁网”日前报道,7月30日上午11点,有记者在新泰市黑石山子村北侧一处石料厂看到,整个石料厂周边的石头上全部被刷上了绿色的油漆。航拍画面显示,整个石料厂占地数十亩,一大片采石毁坏的山体呈现出异样的绿色。原来,为了应付环保检查,当地居然将一座矿山涂上了绿漆,试图掩人耳目,蒙混过关。

如此荒唐的事一经曝光,就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批评相关责任人“胆子太大”,也有人在追问这般荒唐行为的“动机”。据澎湃新闻发布的最新消息,新泰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刷漆”矿山被关停,相关责任人被停职,而且,“对现场喷涂绿漆及其他露天堆放的石材限期一个月内清理完毕”。

国家提倡“绿色矿业”发展模式绝不是一句空话。2018年7月,自然资源部发布九大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其中就包括《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水泥灰岩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绿色矿业”是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下的新型发展模式,要实现这一目标,其实并不容易。

环保工作的一大要求,就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渐进推行。落实“绿色矿业”的要求,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有些地方积累的问题很多,无法短期内得到解决。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能以假乱真,这样不仅不会通过检查,还会给当地环境造成进一步的破坏,也让此事成为网上的笑柄。

整治“矿山刷绿漆”事件,不能只追责到人,还要通过此事,深入反思落实“绿色矿业”发展模式中遇到的问题。从规范的要求来看,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六方面,都需要得到全面提升。

比如,矿区环境的保护,需要与当地生态状况结合,地质条件较差的地方不适合大规模开采,有些距离城区太近的地方也不适合建矿山。再者,矿区管理也要告别过去野蛮粗放的阶段,数字化管理、现代化流程是必要的,还要做好矿区生态保护的监督工作,不仅能随时接受环保部门的检查,也能及时合理回应媒体的关注。此事就是在媒体的层层曝光、舆论的连续追问下,才让真相浮出水面,如果在媒体批评之前就做好整改工作,岂不更好?

要做好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就不能忽视每一个细节问题。在绿色发展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的当下,“矿山刷绿漆”这类事情是严重违背发展规律的,必须被严惩。全面发展决不能只顾经济效益,经济发展的同时决不能破坏生态环境,此事给人的教训足够深刻了。

中青融评:眼见为实,就“视”论事

视频 / 闪电视频 评论 / 黄帅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