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上海普通高中教师人均收入增幅超60%

08-01 16:29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上海坚持以高考综合改革推动高中教育教学方式和评价模式等方面的变革,为实施素质教育创造了更大空间,有力地推进了基础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今天,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闵景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新高考制度已在上海实施5年,目前高中育人方式已产生了一些新变化。

倪闵景介绍,上海充分发挥高考指挥棒作用,有力地引领了高中的课程改革,为学生创造了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比如,针对高中阶段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的新要求,全市高中开发了一批校本课程,课程数量比新高考前增加了30%;针对学生需要作出课程选择的新情况,上海市教委出台了加强生涯教育的指导意见,率先在高中建立和普及生涯导师制,引导学生提前规划未来发展;针对考试科目的新变化,全市高中因校制宜深化教学组织管理改革,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探索构建了高效有序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

“通过近年来高中全样本调研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上海高考改革等级考科目设置的6选3共20种组合,每一种组合都有学生选择。而且,越是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学生的科目选择上越是体现出文理兼顾的特点。” 倪闵景表示,目前上海市单年级班级数在12及以上的全体高中学校已能100% 开齐开足满足学生20种组合走班需要的课程教学。同时,根据不同学校的资源配置实际和学生个性发展需要,指导高中学校形成了大走班、中走班、小走班三种走班模式,确保学生能按照自身的学科特长和志趣志向进行选学选考。

此外,倪闵景介绍,为落实高考改革要求,上海构建了由品德发展、学业成绩、身心健康、创新实践等模块组成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全程记录学生高中在校期间的德智体美劳综合表现;积极引导高中学校从“分层发展”走向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发展,并加大了政策资源保障力度,包括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力度。2014年至今,全市普通高中教师人均收入增幅超过60%,生均一般公共教育支出增幅超过35%。

倪闵景表示,接下来上海市将研制《普通高中建设标准》,继续按照国家要求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在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的多重背景下,紧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的育人目标,着力推进“课程-教材-教学-评价”一体化改革,加强“五育并举”,切实落实“大中小幼德育课程一体化”、学科德育和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等各项工作。同时,从学生发展、教师发展、课程建设、治理能力四个方面,构建对高中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的指标,持续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以评促改,进一步驱动高中办学水平提升和育人方式变革等。

作者:孙庆玲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