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要把“索伦之眼”带进现实

08-02 08:55 | 学习强国来源: 青年参考

虚拟现实技术(VR)、人工智能技术(AI)和高速互联网的发展,让“千里眼”不再是奇幻世界里的概念。最近,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硅谷展开合作,开发一套被称为“数字堡垒”的网络化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以增强对全球安全态势的实时感知能力。

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文章称,7月中旬,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司令部宣布将一份价值1350万美元的合同授予安都瑞尔(Anduril)工业公司,后者是一家开张仅两年的初创企业。美军委托安都瑞尔公司开发一套自动监视-反入侵(ASCIC)系统,准备将其安装到军事设施内,以便在不增加人手的前提下监控“所有形式的入侵”。

ASCIC并非寻常的视频监控设备。开发商称,借助AI驱动的网络和32英尺(约9.75米)高的伸缩式哨塔,它能将VR、AI与最先进的传感器整合到通用机动式平台上。美国《连线》杂志网站称其为“能够辨识出观察到的物体类型的全视之眼”。

3月,海军陆战队装备司令部详细说明了对ASCIC系统的要求,称它应提供“全天候、全气候自动态势感知能力,以及可操作的、实时的周边空中、陆地和海洋情报”。

“这套系统可以自动检测、识别、分类并跟踪行人、轮式和履带式车辆、游泳者和水面船只。”军方的招标书中提到,“它依靠可调整的传感器网络,并具有扩展到声波、震动和其他跨电磁频谱运行的传感器类型的潜力。”

将所有这些功能集成在一起,是重大的工程学挑战。不过,《连线》文章的作者经过实地体验后指出,这套系统已经很接近实用化。

他写道:“把VR设备盖在眼睛上,我立刻沉浸在数字世界中,这个世界模拟了我在现实生活中刚刚看到的景色。下方的虚拟山谷中有个发光的绿色方框,里面的文字显示‘有98%的可能性是人’。我稍微向下倾斜头部,另一个物体出现在VR视野中……那个东西正在树丛中行走,我身后的一座哨塔捕捉到了这个目标。接着,新目标的右侧弹出显示框,上头标明‘有86%是动物’。放大后可以看到一头小牛的照片,它正把目光转向我这边。”

安都瑞尔公司是市面上唯一一家具有这种技术的厂商,它获得美国军方的合同几乎没有悬念。“该公司能提供完全无人操作的反入侵解决方案,它全天候运作,不依赖基础设施,用户界面兼容标准笔记本电脑,能快速部署。”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司令部在6月的一份备忘录中强调,在没有市场竞争的情况下选择这家企业是合理的。

美国海关和边境巡逻队已对相关技术进行了内部评估。有匿名官员告诉《连线》,2018年,在大约10周里,自动化哨塔帮助这些机构拦截了55名非法越境者。

“任务与目标”还提到,如果对安都瑞尔公司的产品满意,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在位于夏威夷州、亚利桑那州、日本冲绳、日本岩国的多个军事基地首批部署这套系统。

耐人寻味的是,美媒指出,“安都瑞尔”这个称谓来自奇幻名著《魔戒》中的一把宝剑,但无论是就技术特点还是实际用途来说,该公司的新发明与救世英雄手中的神兵利器都没有相似性,反而容易让人联想起同名影视作品中象征邪恶力量的“索伦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