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2019-08-04 | 评论+来源: 人民日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2019年上半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劈波斩浪、砥砺前行。一个个合作共赢的高光时刻,不断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的华章。

异常繁忙的日程,展现大国领袖的视野与胸怀。3月,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意大利、摩纳哥、法国欧洲三国,开辟了“一带一路”建设新空间,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4月底到5月中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三大主场外交活动相继举行,近5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云集北京,生动体现了中国理念、中国倡议的国际感召力和影响力。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为多位外国领导人访华举行国事活动,并举行了数十场密集的双边会见,实现了全覆盖,引领中国同与会各国巩固了友好、深化了合作。6月更是非同寻常,从俄罗斯到中亚,从朝鲜到日本,习近平主席连续四次出访,双多边结合,创造了新中国外交史上的纪录,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

通盘谋划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及多边外交,持续拓展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这是大国外交智慧的最佳见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走四方固然辛苦,但收获是‘朋友圈’越来越大。”

亮点纷呈的成果,彰显中国外交的勇毅与笃行。习近平主席访意期间,中意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中率先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中法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第三轮示范项目清单,并启动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合力打造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支点;作为2019年极为重要的主场外交,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务实成果283项,项目合作协议总额达640多亿美元,开启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习近平主席2013年以来第八次到访俄罗斯,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与时俱进、提质升级;在中朝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访朝,中朝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丰硕成果的背后,透视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日益增加的认同与支持。各方普遍认为,中国不搞本国优先的自私哲学,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而是将自身发展寓于全球发展,在同各国良性互动中实现普惠共赢,不断为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不断为全球繁荣稳定创造条件。

引领潮流的方案,诠释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从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到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从三大主场外交到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亚信杜尚别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习近平主席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明确方向,为大国关系和国际合作把脉开方。面对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严峻挑战,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持续蔓延,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决捍卫各国正当发展权利和国际公平正义,携手开辟各国共同发展之路。

一个开放包容、自信从容的中国,矢志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由衷地感叹: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全球法治、多边主义受到挑战,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发挥了重要的稳定作用,给世界以确定性、信心和希望。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跟随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迹,世界感受到一个大国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与使命,聆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与各国携手前行的铿锵足音。

作者:任寰宇

责任编辑:杨鑫宇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