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称将全面研发陆基常规中程导弹

2019-08-04 | 军事+来源: 新华社

在美国2日正式退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以下简称《中导条约》)的当天,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全面研发此前受《中导条约》限制的陆基常规中程导弹。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一份声明中说,既然美国已退出该条约,国防部将开始全面研发陆基常规中程导弹,并称这是对俄罗斯方面有关行为的“审慎回应”。

美国国务院2日宣布,美国于当天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并指责条约终结的责任完全在俄方。俄外交部当天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一个严重错误,并称指责俄罗斯违约是美国的“宣传攻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其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军事和战略优势。如果美国退出条约后恢复中导研发和部署,将严重影响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加剧紧张和不信任,冲击现有国际核裁军和多边军控进程,威胁有关地区和平与安全。

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美国今天退出《中导条约》是对核军控体系和全球安全的重大打击,我们正梦游步入一场新的军备竞赛。”

《中导条约》失效后,美国和俄罗斯于2010年签署旨在限制两国保有核弹头数量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该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

作者:刘品然 刘阳

责任编辑:郑天然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